读《红楼梦》有感,《红楼梦》又名《石头记》是清朝曹雪芹的一大名著,在中国被称为四大名著之一,尽管后四十回被高鹗续写,他那残缺的美,以及两人的手笔,具体什么风格与迥异,我们后人在不停的揣摩,研究。
《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园林建筑、餐饮娱乐、养生保健、人文地理、政治经济……真可谓是让人浏览众多,见识众多。现代人虽没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但是追溯到那个时代,还让我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曹雪芹的文笔魅力之所在吧。
记得当时我家就是村里的小图书馆(因为妈妈是村里唯一的公办教师),每年妈妈都会给我和哥哥订阅很多书籍和杂志,隐约还有印象的:儿童文学选刊,少年文学,大众电影等。
当时我是四年级第一次看只看了前两本,当时是老姨在县城的邮局,她很爱读书,每年暑假我和哥哥都去老姨家,看她读过的书,其中就有《红楼梦》的文言文版,至今还保存在妈妈家。老姨还会给我们买很多当时很popular的小人书,主要是没看懂。书中的人物、故事和描述以及繁文缛节使我如坠云雾之中,那是只记得了一些主要的人物,贾宝玉、林黛玉、贾母、王熙凤等具有特点的人物,由于没有悟性,对其中的"大旨"也是略知皮毛,直到989年初中毕业,把后两部又阅读了,但也只是从初中生的视觉,感受了里面的贾府的荣与衰落。
高中的时候,在课本里和老师一起学习了"葫芦僧乱判葫芦案""林黛玉进贾府"等片段。工作成家之后,便忙于学习、工作、事业、家庭搁浅了读书的兴致,床头只是一些《读者》、《意林》和女儿在书店买来的一些《哲思》期刊。直到去年班级马可新同学带来了一本红楼梦的文言文版,我便回忆起前些年的情景,捧起《红楼梦》又咀嚼起来,关于"红"学的文章和评论,在各种媒体和网络上也众说纷纭"大旨谈情"的背后依然一知半解、似懂非懂。
我们齐齐哈尔市外国语学校,在读书的领域可谓是走在了前沿,因为当今网络充斥着社会,文字的味道远离了人们的品味领域,我们学校的读书热情在唤起大家对文学的欣赏和文学的赞叹,让我们重温文字间的美!感受其中的部分细节,正如一首歌的歌词一样:每一次发现都是新感觉!
《红楼梦》中,有人评论其中的女性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追逐名利与权势的现实派,如贾母、王夫人、王熙凤、薛宝钗等;另一种则是诗意生活且坚持性情的人性派,如林黛玉、晴雯、司棋、尤三姐等等。袭人在有的评论中被称为有心计,属于第一种类型的女人,但是,据我个人的观点,我不太赞同,我自己的浅显认识是:
1特殊的身份,决定特殊的袭人。原来这袭人亦是贾母之婢,本名珍珠,贾母因溺爱宝玉,恐宝玉之婢不中使,素日瑞珠心地纯良,遂与宝玉。这就是她在贾府中能够立足的原因。
2"忠"是袭人的性格特征。甚至是"痴"的地步。这就映射出我们在工作中,对于我们的事业和工作的投入程度。忠于和爱我们的职业,大家才能全身心在孩子和讲台上。
3做人很善良,是一个十足的大姐姐"范"。上能是主子的信赖,下能使手下的小丫头们尊敬。这就是文中描写"细挑身子,容长脸儿,穿着银红袄儿,青缎子背心,白绫细褶儿裙子"真可谓"温柔和顺","似桂如兰",是一个标准的大姐姐形象。而这些特点,也正符合她宝玉身边的大丫鬟这一身份。
4袭人很会做事,聪慧处事。她不像王熙凤那样处处精明,不像薛宝钗那样闺秀出众,不像林黛玉那样习于挖苦。她挨过宝玉的踹,受过晴雯的气,却从来不与别人争锋相对。还有"欲擒故纵"的小技巧。比如,当时家里要赎回她,她反会让宝玉留她。在平凡中演绎着自己的故事。连攻于心计的宝钗女士都对她评价为:"偃旗息鼓,攻人不意者,曰:袭"。
每次翻起《红楼梦》,似乎就让我在大观园中漫步,在贾府,王家,史老太君的娘家,薛家的故事中思索。今日和大家聊起的只是自己的感悟,时间仓促,请大家对于我指导和帮助。
分析袭人的角色后,让我反思我自己,我自己性子急,可能和少数民族的血统有一些关系吧,所以在工作中,有时候很急躁,很直白,尽管无恶意,但是容易引起他人的费解和自己的苦恼,借鉴袭人的内敛,不去针锋相对急躁地解决问题,遇事情先冷静。在团队中,尽自己所能帮助比自己小的同事,好好协调比自己年龄大的同事,学会忍耐和智慧处理问题。借助我们学校每一次活动的东风,把自己的最好一面展示给大家,回避改正自己的不足,为我们的学校进一步发展尽自己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