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托百家讲坛的福,有幸观看了著名作家刘心武的讲坛《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一系列电视节目。观后有感,故由感而发写下如下文字。其实,我是一个很幸运和有福气的人。虽然我连《红楼梦》这样著名经典文学都没有读过,但是我却真的很幸运。因为百家讲坛为我要阅读这本名著提供了很好的资料和信息,通过这些学车五斗知识渊博且超智慧的大师们老前辈们的讲解,知道了很多不知道的细节,和享受阅读的兴趣,也让我们80年和90年代后生们学习和掌握中国国学和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一层了解;还通过他们为我们提供宝贵的信息,对我们阅读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和理解。
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比如说《红楼梦》,或许有很多人没有读过,读过没有读透,或有很多地方也没有读懂。如果看了刘心武老师这系列的讲解,或许你才会留心,才会十分关注它,才会抱着好奇的心去重读它。然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子的。当你再读的时候,是那么舒服和愉快,并不会感到困惑。
所以我觉得百家讲坛是一个很好的电视节目,它正好很合适的符合我们这些爱好和为这一方面感兴趣的朋友。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信息和资料,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基础知识。然后掌握这些基础知识再去认真阅读它,也就相当轻松了,
闲话少叙,现在来聊聊我对刘心武老师(暂这样称呼)这一系列的看法和个人观点。我觉得刘老师,他讲的非常好,非常细,和大胆,有的地方也非常感人。比如说关于贾迎春身世之谜那一集就特别让我感动。在这一集他首先讲到关于贾迎春出生的几种版本,由这几种版本提出他的质疑。因为在《红楼梦》中有这样一句话“二小姐乃赦老爹之妾所出”,可是古本有几种不同的说法,贾迎春到底是谁的女儿成了书里一个谜?而经过刘心武的探佚、分析、梳理和细读,终于找到了答案,告诉了很多迷惑的观众和读者。他说出的真相也使我们读者惊讶!一般的读者谁会在乎这句话了,可见这个信息对我们读者真的很宝贵。
接着,他又讲了我们读者两处很容易忽略的细节。第一处就是贾元春归省荣国府,他让姐妹们作诗内容的细节处。贾迎春作了一首诗,还题了一匾额,她题的匾额叫“旷性怡情”。刘心武从她题的诗里读出了贾迎春是一个生活理想十分单纯,她只要求踏踏实实,安安静静过日子,能“畅神思”(她提的诗有一句“游来宁不畅神思”?)就非常满足了。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何不希望这样安安静静过自己的生活和不希望别人来打扰自己安静的生活呢?
可是,现实很残酷。贾迎春不可能实现这样的愿望,现实中的人也很少能实现这样最简单又幸福的愿望。因此,她最后的命运很悲惨,她嫁给了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并且被蹂躏而死!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心都震撼不已!
第二处就是贾迎春独在花阴下拿着花针穿茉莉花的细节。这一处非常重要,也非常感人。刘心武老师讲到这一段的时候,特别动情,特别真挚,如果有看到刘心武老师讲到这段的朋友,一定和我一样被他一起感动,并能默默地浮出眼泪来。在这一段他动情的讲到“在宇宙天地间,在那个秋日,在那样一个空间里,有一个柔弱的女子,她与世无争,她对生活没有更多的要求,她也没有竞争力……迎春就是这样一个社会上相对强势阶层之中的一个弱势成员。但是呢,在那一刻,在那个秋日,她在花阴下,她拿着一根花针,默默地穿茉莉花……这是一幅格外优美的仕女图。我们读《红楼梦》往往只记得宝衩扑蝶,黛玉葬花,湘云醉卧。那么现在我建议你,要补充上这样一个很重要的画面,叫迎春穿花(迎春穿花,体现了一个小小的脆弱的生命,在宇宙天地间,在那个短暂的时间段,她的全部生命的尊严,她生命的快乐。”
开始我在手机上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就被他被贾迎春这个女性人物角色所流露出那样的真挚情感感动无比。后来再在网络上看到他用那样深情的语言向无数观众表达出来的时候,我的眼泪也随着他的情感一下子彻底就崩溃了,讲得真太感人了!你想想看,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此刻讲到这个人物的时候,而能流露出这样真挚的感情,并讲得是那样深情,这多打动人的心啊!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他还联想到实际生活,心中时刻关心社会上那些弱势群体,这又多难得啊!他那富有同情心和无私大爱的情怀,也一下子展现在每个观众和读者的面前!
刘心武老师一向提出对《红楼梦》要文本细读的理论,在这一系列讲座里你就会发现他就有很多细微的细节你没有发现,却被他一一讲出来了。或许你感到惊讶吧,可你再要细细折磨一下,还真是那么一回事。比如说《李纨之谜》那一集讲到我没想到过困惑处,听了他的讲座,我才算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