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段时间又将《红楼梦》看了一遍,真的,每看一次,感觉都不相同,每一次都是全新的体验。
爱情也是这本书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话题, 贾宝玉和林黛玉那凄凉动人的故事 更是亘古不变的爱情话题,林黛玉临终前那一句"宝玉,你好……"打动了多少 红学研究者的心,到底是好什么呢 是"你好坏" ,还是"你好绝情" ,还是"你 好懦弱" ,还是临死也不变的爱情宣言说"你好好""你好好的活下去,我们下 , 辈子再见"之类的呢 我们不得而知。这便是曹雪芹先生留给我们的悬念,一个 让从古至今的红学研究者抓狂的悬念, 人们设想了多少, 却总觉得没有尽善尽美, 想来想去,原来还是这样的好啊,就这样,留着半句没有说出来的话,只会觉得 韵味知足,就有如维纳斯的断臂,任何美丽的手臂都努能让她比现在更美丽,更 迷人。
当然这本书中还教了我们许多道理,譬如书的钢开始的部分有一首诗写道:一局 输赢料不真,香销茶尽尚逡巡。欲知目下兴衰兆,须问旁观冷眼人。这首诗的后 两句写的意思或许和我们平时说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意思是一样的吧。而 且还说了,一局不能定输赢。这些都是一些讲理的诗句,我们在这本书中还可以 见到不少这样的诗句,最明显的莫过于书中的赖头和尚唱的"好了歌" :世人都 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 荒冢一堆草末了。世人都晓神仙 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 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月生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女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一句句简单的诗句却包含了一些大 道理,功名,金钱,爱情,亲情,这一切,或许都会随着生命的逝去而消失,所 以我们在有生之年就没有必要拼了命的追求这一切,以为这一切都将不再存在, 并不是亘古常在的,我们应该做的是在我们的生命之年,去享受我们的生活,将 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加多姿多彩。 当然,曹雪芹的才能并不只是体现在这一些上,还体现 在他对医学,农学等等的研究, 《红楼梦》被称为是中国近代 的一部"百科全书" ,可见它涵盖的知识面之广,它的作者的 阅历之深。书中惜春病重的时候,他从开始的庸医给开得十 分荒唐的药方到后来宝玉开的适合身体孱弱的小姐的药方他 都描述得清清楚楚,可见他在医药方面的研究并不亚于一般 吃这口饭的人。 当然, 这本书能够吸引这么多人原因还有就是它那精彩绝伦的情节和优美的. 语句,诗句以及曹雪芹在一些人名上的巧妙取法。故事中宝玉和黛玉的爱情,以 及他们和宝钗之间的微妙关系, 又到金陵十二钗中其他人的命运无不牵动着我们 的心,比如香菱,她从一个千金小姐到被人贩子拐卖再到被薛蟠纳为妾,这么悲 惨的命运塑造了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给读者,让我们也为之动容。 "根并荷花一 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便是她的一生写 照。还有凤姐王熙凤,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醉,死后 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 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近。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 终难定! "凤姐一生辉煌,可是最后却只是落得一个席卷全尸的下场,可悲,可 叹!还有《红楼梦》中曹雪芹巧妙地运用同音和谐音也起到了特别的效果。如贾 府四个小姐的名字, "元春,迎春,探春,惜春"春字之前的四个字组成就是"原 应叹息"的谐音。在比如说,贾雨村,其实就是"假语存"的谐音;甄士隐,其 实就是"真事隐"的谐音;甄府的管家霍启,其实也就是"祸起"的谐音。还有 贾雨村初入仕途的时候小厮给他的护身符上的语句: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 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丰年 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这几句话,形象的将金陵四大家的姓氏隐含其中,而且,让人一看就可以看出这四家的权大势大。
当然,作者将自己的经历融入其中也是这篇著作能够特别打动人心的原因之 一。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的确,曹雪芹家原 来也可以算是富裕家庭,可是后来被抄了,他成了一个败落公子,可以说书中的 贾宝玉就是他的化身,将自己融入故事中,所以这样的故事让我们读起来才会更 加感觉到凄惨,更加感人,也更加有真实感。
当然, 《红楼梦》的博大精深并不是看三四遍就可以领悟的,它需要我们更 加深入地去研究它,我们现在知道的只是一些皮毛而已,还有许多红学奥秘等待 着我们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