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红楼梦》!相比于初中毕业第一次读红楼梦时的懵懵懂懂,现在,在自己二十五岁的年纪,略经历了一些人生事、读过一些书,再读红楼梦时,有了更多的体悟和感慨,也更加喜欢了。
想来自己往后肯定还会再读好几遍,且随着对红楼梦的不断解读,这书肯定会越读越有味道。所以这次的写作,就拣一个小点来写。即:摆正身形,首先要有安身立命之本。
吴军老师在专栏《硅谷来信》中以晴雯为例聊了两点:(1)过去几百年来人性其实没有改变;(2)一个组织中人和人的关系也没有太多变化。想要了解这两点,红楼梦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而我自己在读红楼梦时,体会到的一点就是,书中那些下场惨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身份,摆正自己的身形,做事没有分寸,以致惹得人怨,招了灾祸。
具体到晴雯,晴雯在红楼梦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她聪明又漂亮,宝玉身边的丫鬟就数她最伶俐美丽,袭人虽然人缘好,但这两方面都比不上她。
但晴雯在贾府中的位置却很尴尬。她是贾母派给宝玉的人。但在宝玉身边,袭人负责宝玉的贴身事,麝月等做具体工作,另外有一大堆小丫头做粗活,晴雯其实没什么特定的事情做。位置尬尴,偏她还傲娇,凭着自己的漂亮与伶俐,丫鬟的身份却使的是小姐的性子。红楼梦第五十一回有这样一段描写,宝玉看着晴雯,麝月二人打点妥当,送去之后,晴雯,麝月皆卸罢惨妆,脱换了裙袄。晴雯只在熏笼上围坐。麝月笑道:“你今儿别装小姐了,我劝你也动一动儿。”晴雯道:“等你们都去尽了,我再动不迟。有你们一日,我且受用一日。”
除此之外,晴雯仗着宝玉爱惜她的漂亮与伶俐,且自己又是贾母派给宝玉的人,对上不敬,对下刻薄。在晴雯撕扇那一回,宝玉因为不快活就说了一句,她反而扯上一大堆话,把袭人也得罪了,闹得宝玉气极要告诉太太把她送出去。那些小丫头但凡有一点做的不是,动不动就说“撵了出去”。却没有想到最终自己被撵了出去。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晴雯在众丫鬟中虽然出众,但她自始至终都未明白自己在贾府中是什么位置。作为一个丫鬟,她不本分做事,又是那样高傲的性子,自然不肯默默无闻。所以平时多逞口舌之厉,多打扮得风流妩媚,妄图以言语和容貌刷存在感。被上上下下不喜,最终被被王夫人视为“狐狸精”,撵了出去,死在哥嫂家中。
相比之下,袭人比晴雯有分寸得多,她很清楚自己的身份。袭人即使被宝玉宠爱,后来更得到王夫人看重,却越发恪守本分,一心服侍好宝玉。宝玉出家后,本想以死殉情,不想最终配予蒋玉菡,夫妻恩爱,从此又是一番天地。
书中另一个不知自己位置轻重的人就是焦大。
焦大仗着自己从小跟着太爷出过三四回兵,从死人堆里背太爷出来,救了太爷一命。仗着这些功劳情分,自己辈分又高,除了太爷,贾府中谁也不放在眼里。自己老了,不顾体面,一味的好酒,喝醉了无人不骂。在第七回中他在贾府中闹得不成体统,至贾蓉送凤姐出来时,众人喝他不住。贾蓉忍不住骂了他几句,结果他反大叫起来:“蓉哥儿,你别再焦大跟前使主子性儿!别说你这样儿的,就是你爹、你爷爷,也不敢和焦大挺腰子呢!不是焦大一个人,你们作官儿,享荣华,受富贵?你祖宗九死一生挣下这个家业,到如今不抱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来了。”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其实有很多这种人,之前有点功劳,或者仗着辈分高,就不知自己身形在哪儿。不好好做事,只以言语逞强,往往招致所有人讨厌。试想像焦大的所作所为,即使太爷在世,也不会让他这样没有体统,给他好脸色。
从以上几个正反例子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一个人不管在什么环境中,都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身形,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也就是说,要学会放弃存量,追求增量。人事在变,一直固守过去那一套已经不行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自我迭代,活出新天地。
进一步,在一个单位中要能形成自己独特的价值。就像在红楼梦中,就算王夫人不喜欢袭人,但因为袭人照顾宝玉周到,宝玉甚至都离不开袭人。这种情况下,王夫人就算想撵袭人多少也会有点顾忌,因为别人替代不了袭人。而晴雯呢,想动你就动你,于人于事于大局全然无关痛痒,这其实才是晴雯最可悲的地方。
想起自己之前给师兄聊博士毕业留校的事。师兄当时就给自己说,你如果能力强,李老师缺不了你,那你留下来还是个问题吗!是啊,任何时候,都要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一个单位中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而不是浑浑噩噩,空占了个位置。少不了你,那么不管你的待遇,还是升职,都是水到渠成的。
细细思考自己目前的处境,这方面就有点尴尬。现在自己在整个实验室的位置,项目方面因积累不足而显得羸弱,科研方面又不是最强的。虽说自己并没打算在此发展,但不管如何,存在的独特优势很不显著。以至于之前和师兄们吃饭时,胡师兄介绍我们这一届几个人时,——是我们实验室党小组组长,以后入党就靠他了;Y的项目科研能力都很强,实验室的万金油;寸文哲呢,嗯,实验室的颜值担当!你看你自己,没有别人独特的优势,或者说标签,只能靠长相吃饭了,很尴尬啊!
进一步反思,自己作为社会上的独立个体,没有一项安身立命、拿得出手的专业技能,以后的生存都很尴尬啊。
所以,既然现在已经逐渐意识到这一点了,等下半年去向明确后,首要的事,就是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先将核心竞争力(独特优势)打磨好,从而在单位中,起码在一个维度上占住大头。
再进一步拓展能力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