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来到这所学校,还是在十多年前。当时我还在上幼儿园,大家被统一安排来到学校里参观。在我幼时的模糊印象中,那时校园中只是隐隐约约有些灰蒙蒙的低矮建筑,就像是照片中二三十年代旧城的风貌,沉淀着历史的沧桑,一切都显得很不起眼。然而从此,我却和济南中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新世纪的第一个夏天,我正式踏入了铁一中的大门,成为一名初中生。刚入学时,校门还是水泥砌制而成,上面挂着一块破烂不堪、字迹不全的老式木质牌匾,透着一副年久失修的样子,显示出些许落破之气。这种景况与声名赫赫的市级中学的地位全然不相匹配,不熟悉的还以为这是哪家濒临倒闭的工厂。向纵深处一眼望去,校园倒是很大,有两座教学楼,新修葺的中心花园宏伟气派,算得上是那时学校里引以为豪的标志性建筑。
随即而来的初一入学军训让我久久难以忘怀。偌大的操场被黄土和砂石充斥着,明晃晃的日光在操场上跳着舞,棱角分明的石粒咯得大家从脚疼到头。这片操场晴空万里时像北非的撒哈拉沙漠,忽而一阵风起,便飞沙走石,天昏地暗,让人睁不开眼;下雨天则变成了泥泞的沼泽,常常水积数日,让人难以涉足,望而却步。
就是在那样的艰苦环境之中,济南中学逐渐发展壮大起来。中考高考的骄人成绩使这所学校名声雀起,一夜之间传遍齐鲁大地,五十多年的老校获得了新生。
今日的学校大门早已被整修一新,建筑庄严肃穆,透出济南中学严谨治学的风范。迎门而立的图书科技楼拔地而起,犹如一艘蓄势待发的航船扬帆而立,明亮的色彩洋溢着现代化创新气息。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操场也早已被标准化塑胶场地所取代。
从初中到高中,转眼间四年过去了。正所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时光荏苒,岁月流金。昔日的同窗好友在中考之后各奔东西,踏上自己新的征程。有时遇到原来的同学,他们总会亲切地问我“咱们学校怎么样了?”听着这样的话,我心里很感动,也觉得自己很幸运留了下来。
繁重的高中课程让我们忙的喘不过气。空闲时独自望着对面的初中教学楼,我的心中总是感慨万千。楼道间那一个个顽皮的身影似乎如此熟悉,一间间教室仿佛依旧回荡着老师的讲课声。物是人非,晃晃如昨。蓦然回想起来,一年前自己还在那里日夜奋斗着,而目的却单纯的可笑——只是希望将来能够在几十米开外的高中部里继续听讲。
初中三年里,我有幸结识了一群或活泼开朗,或文雅内向的好同学,好朋友;接受风格各异,却怀有共同爱心的老师传道授业。这三年,有过欢笑,有过泪水,而更多的是收获。“进济南中学门,做济南中学人,守济南中学规矩”。这里的老师们用真情诠释出教育的真正宗旨:教书育人,德才兼备。
一直觉得济南中学的老师很伟大,每位老师身上肩负的教学任务之繁重令人惊叹,尽管如此,却从来没有有人喊苦叫累。多少次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无私地为同学们补习功课,多少次老师们拖着疲惫的身子,用沙哑微弱的嗓音讲课。我常常这样想:济南中学的师资队伍或许不是全市最好的,然而他们却是最敬业最无私的。济南中学的全体师生有一种特有的拼搏精神,这种精神内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同时也是学校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我很庆幸自己见证了这所学校的沧桑巨变,作为是铁一中的最后一届初中毕业生,又是济南中学的第一届高中生,在过去的一千多个日子里,亲身经历了学校浴火重生一般的蜕变,体味到的是幸福的感动。
习惯了春天流连于百花齐放的景色之中,身边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
习惯了夏天休憩于中心花园的凉亭,静静的地凝望金鱼在清潭里游弋,荷叶在暖风中摇摆的陶醉。
习惯了秋天信步闲庭地漫步在林荫道上,头顶上不时飘落下几片枯黄的树叶,脚底下发出唰唰啦啦的声音。
习惯了冬天踩着厚厚的积雪,在操场上打雪仗,驻足欣赏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景色。
习惯了这所学校。
六十载,春华秋实,桃李芬芳。
六十载,大行往复,雄关漫道。
作为一名济南中学人,感觉真好。衷心祝愿母校“育一流人才,创齐鲁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