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乡的作文
我的家乡——秭归县城迈着时代的步伐,奏出了美好的乐章。
昔日的县城在我记忆中破旧、狭窄、脏乱差。只有两条四、五米宽主街道,人车不分,街道两边摆满流动摊点,显得更加拥挤不堪。遇到节假日人们肩并着肩,脚挨着脚,满街上人头攒动。县城又狭小,抽完“一支烟”的工夫就可以把整个县城逛完。
旧县城最热闹的地方——广场,它位于县城的中心地带。四周的房屋把广场围的严严实实,与其称广场,不如叫它“坝子”更确切。但是你不要小看它,它还是多功能呢:早晨的广场,吆喝声、讨价还价声、鸡鸭狗叫声、咚咚咚砸砍骨头声、啪啪啪赶苍蝇声……应有尽有;汗臭、鱼腥、家禽家畜的粪便、蔬菜瓜果的腐烂,各种气味扑鼻而来。在广场的东北角不时传来口哨声,原来是老爷爷、老太太们在打门球。晚上的广场又是一番景象,这里灯火通明,五颜六色的休闲椅摆成一条长龙,三、五成群的男女围成一桌,点上几碟小菜,叫上几瓶冰啤酒,有的在高谈阔论,有的在窃窃私语……那时的广场没有起到健身娱乐的作用,而被小商小贩所“霸占”,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市容。
在旧县城里看不到像样的房屋,多数是六、七十年代建成的,低矮、狭小,远远望去就像堆积在一起。有的房屋还是用土垒起来的,厚厚的两扇木门咯吱咯吱响个不停,青石做的门槛儿经历了岁月的沧桑,把全身磨的光溜溜的,显得格外沉重。一米阳光从“升子口”(农村用的一种容器)的窗户照射进来,增添了点活力。预制结构的房屋有的爬满山虎,有的长满了青苔,有的不是这掉了一块漆,就是那没有了砖,有的房屋被一层厚厚的油烟、尘土所覆盖,整个县城的房屋既陈旧有又拥挤散乱。
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改变旧城的机遇终于来了。1998年县城东迁至茅坪镇,距离大坝很近。
瞧,如今的县城马路宽阔,街道两旁是花圃和行道树,花儿争香斗艳,多姿多彩,美丽灿烂。行道树翠绿挺拔,象城市的“卫士”,给县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哟,这里高楼林立,布局合理。做工精细,用花岗岩装饰而成欧式结构的房屋,显得高贵华丽,具有现代气息;古色古香的归州街,房屋结构统一,街道用石板铺成,干净整洁;门窗都是用花栏格子做成,上面调刻各种各样图案,涂上朱红漆更显得秭归特色;青房瓦顶的橘苑小区,都是六、七层高的楼房,外墙统一白色,窗户镶上黑边,房顶盖上青瓦,显得庄重严肃,保留了秭归的传统建筑风格……
现在的县城到处充满花香鸟语,春天的桃花,夏天的栀子花,秋天的桂花,冬天的梅花,四季飘香,让人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她既拥有大自然舒适优美的环境,又不失现代都市的气息,不愧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光荣称号。
晚上夜幕降临,在灯光的映射下县城犹如银河里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的广场每晚都响起悦耳的音乐,年老的太太们在音乐声中跳起了健身舞。她们排成整齐的队伍,动作、步伐一致,时而刚劲有力,时而步履轻盈,一会儿踢腿,一会儿拍手,有的把手高高举起做成兰花状,有的象在空中摘星捞月。一会儿唱起了船工号子,拉纤的、扯帆的、划浆的变幻成不同的姿势,光彩的笑容透露出年轻的心态。中年妇女、年轻姑娘们也翩然跳起巴山舞,她们摆动着柔弱的身姿,有的象蜻蜓点水一般轻盈、干脆,有时象蝴蝶一样自由自在在空中飞舞,有时两人手挽着手极速地旋转,绽放出青春活力。她们时而低头微笑,露出羞涩之状,时而昂首挺胸,满脸洋溢着喜悦之情。人们跳呀、笑呀,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远离热闹的广场,漫步在凤凰山脚下,徐徐的江风使人们感受到生活的惬意。一排排景观灯映照着沿江护岸,把沿江护岸装饰的恰似镶在长江沿岸的一副彩带,使人们宛然走进长长画廊里。每年的国际龙舟赛在这里举行,它为弘扬屈原文化,促进秭归经济发展提供了机会,来自中外各地的选手都称赞秭归山美、水美、人更美。
放眼望去,一条满载着中国人民骄傲和希望的巨龙横截波涛汹涌的长江。它雄壮豪迈,气势磅礴,那就是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坝上水静如境,绿得象一块翡翠,一阵微风吹来水面泛起阵阵涟漪。远处的山,近处的坝倒影在水中构成一幅精美图画,让我真正体会到毛泽东的“高峡出平湖”诗句的深刻含义。当闸门打开时浪花飞溅,滔滔的江水奔流而下,如同千军万马,浩浩荡荡,一泻千里,非常壮观。望着滚滚的长江水,秭归人民为大家,舍小家,一种自豪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旧县城夷为平地,新县成拔地而起,它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物质生活的变化,更使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