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上了轮船,离开栈桥,在一片平静得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方。正如那些不常旅行的人们一样,我们感到快活而骄傲。
“做,这比买卖必须做!我马上就回来。”听到这声音,父亲的身体猛地一震,脑袋立刻像方向盘一样大专起来。忽然间,他明确了目标,伸出手结结巴巴地指着一个人说:“快,你们快……看!”只见一个人项上带着一条大金链子,手上套着的银镯子在阳光的映射下显得闪闪发光,手里还握着一个巴掌大的手机在那唾沫横飞地说着什么。
“那是于勒?”母亲捂住了嘴。父亲满面红光,挺了挺身子:“走,我们找他去。”话音未落,两只脚便像抹了油一般径直向于勒走去。一刹那,两个人高马大的壮汉把我们拦了下来。父亲怒目圆睁:“你干什么,我可是那边那个打电话的于勒的亲哥哥!”母亲也急忙接上一句话,唯恐把自己落下:“我是他亲哥的妻子。”可是两个壮汉仍像一堵人墙一样挡在前面,双方一度陷入爆发的边缘。
忽然,两个大汉被一个人往两边一把推开,从中间走出来的便是金碧辉煌的于勒。那个被推得最凶的大汉怒目横睁,瞪了于勒一眼,但似乎是顾忌到什么,又重新平静了下来。被这么一瞪,于勒一下子打了一个哆嗦,但很快又露出了笑意:“这不是菲利普吗?好久不见啊!”
父亲连忙走上去笑盈盈地给了他一个拥抱:“兄弟,看不出来你也有做商业的天赋啊,干什么买卖这么赚钱啊!”于勒眼神有些许躲闪,支支吾吾地说:“我……我啊,也就随便做点小买卖……”父亲拍拍他的肩膀:“你就别谦虚了,现在谁还不知道你于勒的大名?离开家这么久了,也有点儿想家了吧。”于勒定了定神:“放心吧菲利普,等我这边忙完了一定回去看看你们。”母亲也开口道:“看来现在你也成了个大忙人了啊,不过忙完了请务必回家看看,我们都很欢迎你。”
于勒点了点头,闭口不再说话,我们也识趣地和他道了别,转身离去。父母两人脸上都是神采奕奕,那一本福音书仿佛马上就能够给他们带来梦幻般的幸福了。父亲一瞬间想起了什么事情,从背包里抽出一封信给我:“儿子,你把这封信给于勒叔叔,就当是我对几年前把他赶出故乡的致歉。”我答应着小炮原路返回,只见于勒跟着两个壮汉进了一个小船舱。当我气喘吁吁地跟上去后,舱门已经被里面反锁了,我只能通过窗户看到里面的情况。
正当我准备喊于勒叔叔出来时,一个大汉猛地踢腿顶向于勒的腹部,顶得于勒痛苦得扭曲了五官,捂着肚子跪在地上。此时,原本穿在于勒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部回到了两个大汉身上。其中一个面露凶光:“你个老无赖请我们帮你在你哥面前撑场子,你还敢推我们,你算什么东西……”一个话音未落,另一个又说:“行了,我们可以原谅你,但这个价格得翻倍!”于勒一下子瞪大了双眼,一脸哀求道:“能不能缓几天啊,我最近手头上……”大汉仿佛受到了什么刺激,对着于勒的脸上接了一拳,这一次于勒干脆躺在地上不起来了。两人见势骂道:“呸!没钱还装什么百万富翁,你小子也就配当个地撇!当个无赖!当个彻彻底底的混蛋!”
听完这句话,于勒原本已经闭上的眼睛一下子又睁了开来,瞪着眼前这两人,两人见势又是拳脚相加,打的于勒快失去神志后才骂骂咧咧地从后舱离开了。于勒倒在地上奄奄一息,眼角淌下几滴眼泪,不知道他的心里是写什么滋味。这扇舱门,已经彻底把他和我们的生活隔绝了。
我沉默了很久,把这封信撕成了碎片扔入海中,回头去找我的父亲。等我重新找到父亲时,他们都一脸焦急地望着我:“若瑟夫,你去干嘛了花这么久时间。”看着父亲那抑制不住欣喜的神色,我不知道是否应该把刚才看到的一五一十告诉他们。但是当于勒的那滴泪在我的脑海中闪过时,我却什么也说不出来了,只能狠心将一切烂在肚子里。
“我们家终于可以改朝换代了!”父亲高声欢呼道,声音出其不意的响亮,震得我耳膜升腾,在我的眼前,天边远处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那就是哲尔赛岛了……
旅游完回家后,听说我们所乘坐的航船上死了一个破乞丐。不过,家人们对此不屑一顾。此时,父亲仍然怀着殷切的希望,盼望着那本福音书能够回来,来改变他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