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文
我不知道应该怎么为这部电影定性。很多朋友说这是部带有青春气息的战争片,或是带有战争色彩的青春故事电影。这种电影我看的不多,无法过多评价。但看完以后,还是觉得想说点什么。
这是我看过极少的印象深刻的电影之一了。
在青春题材的电影里,《芳华》应该是一种新的表现形式。相较于那些越战上和战地医院的血肉横飞,青春,在这里是一种禁锢里的从容不迫。那个年代很遥远,外面的世界经历了从文革到平反的大变化,朦胧的社会疮斑逐渐褪去,但开放的思想观念尚未降临。一个文工团相对于整个中国社会莫过于是桃花源,这里不受外界约束,没有斗争或盲目。虽不是十全十美,但已足够漂亮。刘峰和何小萍是理想中的好人原型,只是在整个社会的压力和误解下人生道路变得曲折。而其他人们虽然在文工团里,可无法克制的接受着社会盲目心态,或者说这也不能怪他们,是他们被动的接受这种世界观。
其实在那个年代,谁知道谁对谁错呢。以为当了兵就不受欺负,以为不上战场又远离社会就都是好人,以为我们所爱都能理解自己,这些都是无法区分对错的问题。因为是社会决定了这种思想,又间接否定其存在的可能性。别说当时,就是现在或是很久以后都会存在这种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社会的存在,我们就不得不跟着去适应,但谁又会在适应之后或没有适应时想起自己的初心,谁又会在那时候想起身边不为大众接受的一群人,一群 也许是遵从初心出发的人们。
诚然,刘峰是个好人,他的设定就是个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乃至共产主义社会所需要的社会普通公民”。但他也有私心,这点他自己没有说错。他也有自己喜欢的人,他甚至为此放弃高升的机会。这其实与英雄主义相辅相成。但时代是残酷的,一些办法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就像监察部纪委说的那句“犯了错承认就行”,即使这个错误是人之常情。
相对而言,女主何小萍则是一位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普通百姓代表。有苦说不出,有不公平对待就像逃,却发现逃到哪里都有白眼。对于整个属于干部子弟的文工团来说,这样一位农村出身生活坎坷的穷姑娘,的确惹人嫌弃。但我还是认为这是一个缝隙,由此看见整个社会。最后小萍因为之前的忍耐与战场上的刺激而成了精神病的一幕简直就是欧亨利剧情,这个弯转的是有点快,但转得很好看。
印象较深的是那句烧伤的石林峰对小萍说的话。
“你一定很漂亮吧?”
“一定有对象了吧?”
小萍说:“算是有吧。但我配不上他,他是最好最好的人。”
其实并不是,小萍也并没有和刘峰真正的处过对象,但她还是说出口了。我不知道这是冯导的随性之词还是刻意为之,这句话很真实,真的见骨头。一位重度烧伤即将死亡的战士和一位饱经排挤的战地医生在即将遭受轰炸的营房里的聊天,显得很自然,也很隽永。
另外一句是刘峰进草地的那个长镜头。几位战士跟着他,他喊:“跟我来!”他们走进草地,交战后两位战士仆地,他又喊:“来人!”又有几个战士跟上来,几秒后又是一阵扫射,两个仆地。最后刘峰右手中弹,救不了在沼泽里的伙伴,大喊:“再来人!”不得不说这让人心痛,配着整段的血腥,这段话带来绝望。也诉说着一段被人埋藏的历史,一段曾被隐瞒的伤痛。
最后来谈谈这电影本身。其实这部电影的上映很有意思,原来的预告片里显示的上映日期是9月30日,国庆上映。但时至今日《芳华》才被搬上银幕,所以它应该一开始并没过审,想都不用想就能知道理由:血腥画面过多,题材涉及政治敏感。但其实这部电影已经把历史背景方面处理的很精妙了。电影里并没有直接描写文革的动乱或者社会的愚昧,这方面已经最大限度的淡化了。且越战方面也并未明确指出,只交代了一个“西南边境”。但这电影本身的定位还是问题,另外顺带一提的是里面出现了国骂。由此可见,这部电影能搬上荧幕,还是或多或少靠的是冯导,靠的是一种“实力”,这种东西不用我直说了吧。
然而说回来这还是得回归“芳华”这个主题,电影里展示了不同种类的芳华,跨度也许是有点大,有文艺的也有残酷的。但对于一部国产电影来说,已经相当深刻了。这莫过于是国产电影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