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作文
舞蹈是用来表达人们对生活的感受、想法。它源于生活,表现生活。通过舞蹈,表演者将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传达给观众。人们借助舞蹈艺术,能够获得健康、活泼、向上的旺盛生命力。通过舞蹈艺术,看到充实、高雅、丰富的人生。
舞蹈是一种动态的人体形象流动于一定空间与时间种的舞台艺术。它的美蕴藏在一系列的动作、韵律、表情、构图、音乐、舞美、服装的整体效果中。舞蹈鉴赏仅仅是以人体动作为对象的瞬间感受的生活经历与技术经验的感召和凝聚。
抒情性是舞蹈艺术的本质属性。在原始的舞蹈中,凡是生活中重大的事件,如收获粮食、战争胜利等,人们都用舞蹈表现。舞蹈长于抒情,在抒情中叙事,在叙事中抒情,以达到抒情和叙事的完美结合。
造型性是舞蹈动作构成的基本要素。舞蹈靠节奏进行组织。例如,快速跳跃的动作可以表现快乐激昂的情感;缓慢深沉的动作可以表现忧郁哀伤的情感。
舞蹈按风格特点分大体可分为四类: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新舞蹈。
民族舞蹈的历史与人类的历史一样悠久。 各民族民间舞的不同表现形态都具有自身的血脉:其中千百年积淀在其身体动态语言中的民族情感、民族的伦理观念、民族的风俗习惯、民族的审美心理以及民族的精神韵味,这是一种独特的语言形态,这是一种使一个民族被区别、被辨认的显著标识。我们在舞蹈鉴赏课上欣赏的杨丽萍的舞蹈,便是民族舞的典型。她的舞蹈,源于生活,讲述生活。例如《女儿国》:女人不去吃苦,日子哪会过得甜?天上没有个女人,天就不会亮;地下没有个女人,地就不长草。反映的是云南女人的日常生活。《两棵树》:传说中两位相恋的人不能相爱,死后也没能葬在一起,但他们的坟墓却同时各长出一棵树并紧紧的缠绕在一起,这就是人们传说的连理枝。两个舞者双人舞的造型以及诗化的动作,犹如树上的枝条缠绕在一起。他们通过肢体语言将人们对爱情的向往表现出来。又如震撼人心的《雀之灵》,用修长柔韧的臂膀和灵活自如的手指,激昂孔雀的形态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古典舞作为一种文化形态,产生于人类社会阶级分化、文明到达新的高度和阶段、对来自民间的舞蹈艺术实现了雅化之后,作为一种执政或者统治阶层推崇的古典舞蹈文化形态,而和在野的民俗舞蹈文化平分秋色。如《大梦敦煌》是一部多次获奖的古典舞蹈作品。该作品的动作语言是根据舞剧中具体的人物、特定的情感、特别的舞者,在中国古典舞的审美规范中创作开发舞蹈语汇,用栩栩如生的肢体语言刻画独特的人物性格、塑造独特人物形象。它揭示中华民族对美、对爱、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不惜献身的崇高精神,以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信念。
现代舞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欧美兴起的一种一种舞蹈流派。它是在反对古典芭蕾走向封闭、僵化情况下而产生的历史现象。它主张摆脱古典芭蕾僵化的动作程式的束缚,以合乎自然运动法则的动作,自由的抒发人的真实情感。
新舞蹈是根据题材、内容、塑造人物形象的需要,舞蹈语汇光彩博取,形式不受古典舞、民间舞,现代舞的限制而进行创作的舞蹈作品。
在我看来,舞蹈是用来表达人们对生活的感受、想法。它源于生活,表现生活。通过舞蹈,表演者将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传达给观众。人们借助舞蹈艺术,能够获得健康、活泼、向上的旺盛生命力。通过舞蹈艺术,看到充实、高雅、丰富的人生。例如在1995年夏季刚刚问世就成为伦敦最热门的演出的《大河之舞》。它紧贴爱尔兰历史,又融会了现代精神,配合着当代人的艺术审美情感。在演出中,能感受到爱尔兰民族的丰富情感以及澎湃的生命力。又如拉丁,它的美体现在线条美上。通过一系列不断变化的优美线条,形成一个个优美的舞蹈动作,在跳舞时,可以让人全身心的放松,去享受生活,感受生活,因此也越来越受人们欢迎。
舞蹈让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生活,也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