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认为,不淘气的孩子将来没出息,却没人认为教淘气孩子的老师是都好老师,而且貌似还有淘气都是这类老师所教之闲。我自认为不是好老师,从来都不是。自打到这块杜甫呆过的人杰地灵的土地后,却遭遇了一群顽皮的娃,这群厮成天吃喝打赌啥都来。我对天发誓,我决没有教他们这样,反而狠狠的扼杀他们的顽皮,用猫和老鼠的关系来形容我和学生的关系还是比较恰当的。我不是什么好老师,不是园丁,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写的文章也不需要有什么积极上进的主题,我只是用自己的颓笔如实记下这些,为自己以后看到或者同仁看见,能博一笑一思而已。
事件一古有杀鸡取卵,今有砸车取钱
不爱学习的学生思想都是怪的,除了上课,做任何事情他都愿意,他们心里就惦记着一件事儿:怎么好玩怎么玩。去年我到县城开团代会时,M同学就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晚上趁我不会查寝室的机会,邀了邻班的两哥们儿,熟练地逃过门卫的视线,到大街上开展夜生活。一出校门,哥几个就伸展胳膊觉得这世界真大啊,这应该才是他们的天地。但高兴只持续了几分钟,他们就被无聊和寒冷笼罩着,四周漆黑一片,身上又没钱,能做什么呢?但尽管这样,他们还是义无反顾的往前走去,即使忍饥挨冻一整晚也比睡在八个人挤一间屋的宿舍要值。
皇天不负苦心人,哥几个终于发现了一目标,不远处停着一广州本田,隔着车窗隐约能看见里面放着一个包,包里肯定有钱,他们想。也不知是谁给了他几个熊心豹子胆,商议之后,决定砸开车窗,取包拿钱。说干就干,M同学抱了一块石头,奋力向车窗砸去,咚——震得他虎口发麻,但车窗毫发无损。哥几个轮番抱了石头去砸还是如此,看来这车质量还不错。终于,他们又找到了一根铁棒,于是他们决定用农村里手工钻炮眼的技术,M同学双手紧紧擎住铁棒,另一同学抱着石头往铁棒上奋力一击,“咔嚓”车窗应声而碎。哥几个一惊,但随即伸手拿出了车里的那个包。
结果包里只有十块钱,但这一幕却被黑暗中的一双眼睛看个正着。
事件二宿舍瓜子下白酒,鞭炮声声庆生辰
我一直在想办法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后来也有效果了,尤其做起坏事来很有凝聚力。
Y同学满十五岁,寝室哥们儿感情好啊,怎么办?请客呗,但周一到周五都出不了校门啊,越墙而出又会受到我的惩罚,于是Y同学趁周日返校时在校门口超市购了瓜子等一些零食和白酒若干,要命的是这丫还买了一串鞭炮。
哥几个估摸着半夜吃点东西喝点小酒老师也不会发现的。十一点过了,这帮哥们儿就开始为Y同学庆祝生日了,瓜子下白酒也要整啊,几口酒下肚,啥胆量都出来了,哥几个就开始推选炸鞭炮的人选,庆寿辰嘛,都要炸鞭炮的。H同学自告奋勇站了出来,他把鞭炮在宿舍门前牵成一条线,打燃打火机慢慢就往引线上凑,滋滋——劈劈啪啪,鞭炮响了,整个男生院似乎都在抖动。鞭炮一响哥几个就后悔了,平时炸鞭炮声音也没这么大啊,怎么今晚的鞭炮声音这么大呢?哥几个也不想想,整个男生院四下俱寂,了然无声,一个人说话声音都能传之四方,何况鞭炮的声音呢?鞭炮刚响完,男生院长L大叔带着一群老师怒气冲冲地就闯上来了。
我后来对Y同学说,你的年龄增加了一岁,智商却降低了一岁,好事变成了坏事。
先列举一二。有的哥们儿可能就要说了,你丫当个班主任有鸟用啊,班上净出这等劣事呢?哥们儿,试问,哪个班级不出点事情呢?哪个国家长期一帆风顺呢?班主任的能力是看怎么预防和处理这类事情,大概还没哪个班主任敢保证可以杜绝这类事情的发生吧?我们大哥经常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同志们,你们要用你们的人格去感化他们,要用你们的魅力去影响他们。结果影响得一大片一大片都在下边睡觉,弄得全校老师都自卑,觉得自己太没魅力太失败了。后来大哥又在会上强调上课学生睡觉的事,我就在脑子里反驳他,我上三个班的课,有两个班都没人睡觉,有一个班大片睡觉,是我的问题呢还是学生的问题?上级明令禁止不搞快慢班,下级明目张胆改个名儿继续搞,08级的学生到初三就分流了。除了两个班是所谓的分流班,其他四个班都是非分流班,也就是给你说白了,你成绩差,就在这混个毕业吧。
对于那些不爱搞学习的哥们儿来说,可谓如鱼得水。上课就睡觉,连觉也不想睡了就旷课,旷课也觉得无聊了,就戴个MP3趴位桌了入神地听着,要不同桌下下棋打打牌也不错。当学校摆明不重视他们了,他们也摆明没打算学习了,这样痛苦地教着学着还有意义吗?这就是所谓的教育改革,这就是所谓的素质教育?
再次申明,没有主题但带感情色彩的胡乱涂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