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钟滴答滴答地响着,屋子里只剩下我一个躺在床上辗转不休,家人全都飘进睡乡。窗外黑漆漆一片,不时有光白的车头灯在探路。夜闲人静,苦闷之下我只好上街散步解闷。油麻地的街道寂静无人,毫无生气,仅有路角的茶餐厅招牌微弱地闪着,我便出于好奇走了进去。
墙角上生锈的铁风扇在缓缓地转着,“吱吱”的摩擦声在铺中回荡。一个年若十岁的男孩在门帘后悄悄走出来,凝视着我这位夜深的客人。他个子矮小,面色蜡黄,貌似弱不禁风。那副水汪汪的大眼仰望着我,手中紧抓着毛巾,微微震抖。
“嗯,我要碗牛肉粉吧。”
他默默地颔首,就窜走了。我满腹狐疑,觉得那男孩怪怪的。我环顾四周,发现墙上陈列的照片全都展示刚才的男孩与一对老夫妇的合照。他们笑容可掬,散发着阳光的气息,跟接待我的男孩的沮丧样貌判若云泥。我正沈溺于我的思想中,一个响亮的“砰!“划破静夜。我愣住了,过了片刻才醒觉应该是厨房有铁锅跌到地上。不好,男孩可能受伤了。我决定去探个究竟。
我越过了门帘,才发现原来门帘后是一个我意料不到的世界。
门帘后是一个狭窄的房间,右边有一张单人床,躺在上面的是一个瘦骨嶙峋的老妇。男孩摔倒在地,铁锅翻倒在他身旁,热汤四溢。
我心里焦急,连忙问道:“你没事吧?你的家人呢?”我急忙搀扶男孩站起。男孩只是一味用力摇头,又指着满地的热汤。我追问:“怎么了?你说句话吧!”他只是一直摇头,满脸通红。
身旁的老妇醒过来了,吃力地把身子撑起。她看见厨房的情形,连番道歉:“不好意思,先生,是我的孙儿鲁莽。来来来,我帮你煮过……”那位老妇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我立刻劝老妇坐下,径自动手动脚抹好地板。男孩似乎受惊,走到床上瑟缩在老妇的怀里。老妇满脸歉意,并缓缓叙述这间餐厅的故事……
原来这间餐厅是他们的命根,可是业主无故加租,逼使他们搬迁。更糟糕的是男孩的外公上月因心脏病发而撤手人寰,餐厅损失了一个男丁。老妇与男孩还未克服这个噩耗,便得知加租的消息,实在祸不单行。老妇年迈,男孩白天要上学,餐厅只好晚上开门,靠男孩独自经营来糊口。听到这里,我已心酸,不明白老天爷为什么这样刻薄。但是老妇还没说完:男孩天生有语言障碍,是个哑巴。我暗自吃惊-哦,难怪男孩没说过一句话。
业主无良,根本不明白这对婆孙的惨况。难道他们就要从此在街头当乞丐吗?他们的经济支柱靠这餐厅,住宿也靠这餐厅,业主逼迁,就等于夺走他们的生命呀!我的侧隐之心揪着揪着,终于忍不住,决定伸出援手。
“你们的苦况,寻找一片安稳之地是燃眉之急。我几年前在街尾买了一个铺位,开了一间面包店,我可以以便宜的租金租借给你们,至于装修费用,我也可以资助。还有啊,我可以替你们请来一个侍应,你们不能独自打理餐厅的……你们觉得怎样?”
老妇和男孩目瞪口呆,过了顷刻才咧出如绽放的向日葵般灿烂的笑容。老妇激动地抓着拐杖站了起来,瘦弱的身子不停地抖震,泪水夺出眼眶。我心中如灌了蜜糖,能为他人带来欢乐有一种无法描述的满足感。
老妇思考了片刻,神情黯然,缓缓道:“先生,感谢你的好意,可是……我们不可以依靠别人的。我们素不相识,你却愿意救助我们,你真是个大好人。这份恩典……我们可承受不起啊。”
我凝视着老妇,不禁感叹她的骨气。他们两婆孙物质匮乏,人生面临绝境,但他们却依然坚持要自力更生。当今世上这样的人已是屈指可数呢!我叹了一口气,向老妇说:“我衣食无忧,眼见你们饔飧不继,难道能冷眼旁观吗?不要紧,我太太有工作,膝下又没有儿女,父母亦有打理家族生意,铺位算些什么呢?我可以慢慢寻找新的铺位,你们实在不能等了……”
老妇紧紧搂着孙儿,热泪如河流般涌下两颊。她望着我,眼神含着无尽的感激,不住地点头。
那是严冬周末的一个清晨。我步行至街尾的一间茶餐厅,餐厅门外已有一队人龙,门庭若市。我好不容易才挤进餐厅,向那对婆孙招手。老妇行动自如,神采飞扬,男孩已长高了不少,十分活泼。老妇捧着一碗牛肉粉,笑逐颜开:“先生,你来了!这一切就如一场美梦……天无绝人之路啊,真的感激你!你看,我们现在门庭若市,我有钱看医生,脚患已经治好了……“男孩朝着我粲然一笑。纵使餐厅外寒气逼人,我的心早已如春回大地般温暖。
“来一碗牛肉粉,打包!”真的没想到,一名茶餐厅的侍应会改变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