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的作文
我的家乡在郑州,它既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又是一个古老的城市。说它现代化,是因为它建立的时间短。郑州是一座火车带来的城市。当年,陇海铁路和京广铁路建成后,在它们的交叉点上建了一个
解放后,郑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笔直的柏油马路代替了泥泞的土路,马路两旁种上了高大的梧桐树,枝叶茂密,绿荫如盖,整个城市都笼罩在绿色的海洋中,郑州被称作绿城。
最近几年,曾经肆虐郑州的风沙越来越小了,郑州的天空也越来越蓝了,郑州越变越美了。拆墙透绿工程使郑州这座绿城更绿了。绿城广场、文博广场、经纬广场等公园的建成,让人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满眼绿色,可以呼吸到满口清新空气。
金水河是一个人工挖的、贯穿整个郑州的小河。几年前,它还是一个满是污水、臭气熏天的废水河,经过几年的整治,金水河变清变亮了,像一条金光闪闪的飘带穿过郑州市。河两岸建成了滨河公园,水清草绿,花香鸟鸣,绿树成荫,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漫步在金水河畔,微风从河面吹过,使人神清气爽,精神振奋,让你感觉好像到了风景秀丽的江南,可真是郑州好,风景就曾谙,日出河花红胜火,春来河水绿如蓝,能不忆郑州?
改革开放前,郑州的商品极度缺乏,买东西时都要凭票证供应,布票、粮票、肉票、蛋票寄托着全家人的全部希望。改革开放以后,郑州的商品丰富起来,一座座巨型的商厦拔地而起,金博大、丹尼斯、北京华联等商场都非常气派,里面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人流如织。银基商贸城是全国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从这里卖出的服装流向全国各地。除此之外,还有各种蔬菜批发市场、粮食批发市场,以及建在家门口的超市、菜市等。人们的菜篮子越来越丰富,身上穿的服装越来越漂亮。过去的艰苦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各种票证已成为历史,深深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郑州越长越高。几十年前郑州市最高的楼就是十一层的二七纪念塔,登上塔顶可以俯瞰整个郑州市。可现在,漫步在大街小巷,高楼大厦鳞次桔比,住在上面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你可以感觉到: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境界。
郑州的交通四通八达,飞机、铁路、公路将郑州与全国连在了一起。郑州市的老机场是时期建的一个军事机场,根本无法起降大型客机。现在新建了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机场,每天都有许多飞机在这机场起落,郑州机场已成为全国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郑州还开通了国际航班,郑州已走向了世界。郑州火车站已成为国家特级铁路客运站。当年的小车站已建成了现代化的车站,成为铁路运输的咽喉,东西南北的车辆都要在这里汇合,然后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一到晚上,路两旁的街灯、商场的霓虹灯将整个郑州照成了一座不夜城。
郑州也变得越来越大。郑州市准备在郑州的东边再建一个和现在的郑州一样大,比现在郑州还要漂亮的新区,到那时,郑州更大了,人口更多了,将会成为一个大型的现代化的都市。
啊!我爱我的家乡----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