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的作文
我自今年九月份进入初中级部学习以来,感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课程增加,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也相应加大。为更加有效的学习、掌握知识,我在加倍努力的同时,还要与各位任课老师处理好关系,也就是要与各位老师们成为好朋友。这样,对自己的学习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今天我就怎样与老师交朋友谈谈自己的看法。
大家知道,与各位任课老师成为好朋友是每个同学所期盼的,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很多同学都会对这个或那个任课老师有意见,有的老师也会对那些不按时完成作业或上课不遵守纪律的同学“格外关注”,这就出现师生间相处不融洽的情况,其原因无非是老师和学生之间关于尊重和理解的问题。我认为师生间交往不畅最主要的原因是彼此缺乏尊重,缺乏理解,双方都有责任,学生应该改变“遵从者”的角色,大胆、积极的去和老师交往,老师更要转变观念,多去尊重和理解学生,试着去做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也就是师生间应当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新型师生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的人格平等,即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只有确立这样的新型师生观,才能打开师生交往的新空间,形成师生交往的新行为。
作为学生,要主动与老师沟通,与老师的交往就应该像朋友之间一样,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与老师说知心话,把老师当成知心朋友。这样就可以和老师成为好朋友。同学们想一想,一个班很多同学,老师不可能个个都兼顾的到,而且老师也是普通人,也有可能犯错误,所以当师生间遇到误会或分歧时,作为学生我们应该主动的去找老师商量解决,而不应该采取一些抵制或过激的方式去解决。否则最终吃亏的是学生。我在这上面就深有体会。我在刚上小学三年级时换语文老师,那时我还小,总认为以前的老师好,不能接受当时的新老师,导致上课不认真听讲,专门和老师作对,学习成绩也出现下滑。以后我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把新的任课老师当成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学习成绩才有上去。
根据一般人的思想,跟老师做朋友会有压力,狠尴尬、拘束。这是因为跟老师做朋友,很多人都怕老师会继续以老师的身份跟你讲话,语气带有一定的命令性,使你不得违抗。老师跟学生之间谈话时,不要老想着他是老师而我是学生,说话时候应该带点客气,争论的时候要想着退让,不退让的话就不是好学生。那样子的话,你和老师们是根本做不朋友的!你想想你跟你自己朋友在谈话时的轻松与自由,在争论的时候各执一词。那为什么跟老师做不到?!你不要想着身份上的区别,跟老师在一起,不一定是要谈关于学习的事情,你可以很轻松的展开话题,比如:老师假期去哪里玩?这样的开头,会给予老师放松心情,真正以一个好朋友的身份与你讲话。也可以在这样轻松的谈话之间融入一些学习内容,比如:我想去哪里玩,回来以后我会记录我的情况,写下经历感受。那样老师会对你有所改观。生活与学习相结合,轻松与严谨想呼应,这样就可以和老师化敌为友。
我们还要注意师生交往的基本礼仪和师生沟通的有效策略。礼貌待师是学生的基本修养:见到老师要问好,进老师办公室要敲门、喊报告。与老师交谈时,在不同场合可以选择不同的语气和方式,轻松的话题可以增进师生间的感情。而打听老师的隐私、背后拍打老师都是没有分寸的行为。要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受到老师表扬时不骄傲,对老师的批评要虚心接受,明白批评是对自己的爱护。原谅老师的错误:明白老师也是普通人,也有犯错误的时候,给老师指正错误要注意方式和场合,不伤害老师。
其实,师生间的交往并不难,只要我们都摆正自己的心态,平时多沟通,多解,我们的师生关系肯定会越来越稳定,越来越融洽。我也希望咱们同学们都可以和老师建立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我们师生在一起共同快乐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