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的作文
从我咿呀学语时起,父母便教我《唐诗三百首》中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渐渐大了,《唐诗三百首》中名篇名句还真记得不少呢。而如今,《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悉数阅览个遍。
《名人传》、《战争与和平》、《大卫·科波菲尔》、《播种》等外国名著也略知一二。在我的短短十几个春秋中,书籍一直都伴随着我。《水浒传》是我最近一段时间才读完的,对于这本书,对这部书中的众多人物,我有种说不完的感受。
打开书,我才发现,这本书竟然带有传奇色彩,那一百单八条绿林好汉原来是由太尉洪信无意中放出的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一百零八位魔君!这是在我意料之外的。我本以为这纯粹是一本反映农民斗争的小说,却不曾想到会掺杂着神话。看着,看着,我越来越感到:作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这部书确实堪称是文化瑰宝。
从九纹龙史进开始,这部巨著叙述了一百零八条绿林好汉的相遇、相识、相知、相离的过程。
他们的欢聚水泊梁山,他们面临招安时各自的心理矛盾,他们的魂聚蓼儿洼都是些精彩章回。在暑假读书的那些日子里,我时而欢欣跳跃,时而坐立不安,时而又唉叹不已。读罢寻思,我太为宋江感到不值,他的这个决定致使好汉们悉数命丧黄泉。
及时雨宋江,仗义豪气,遇乱不惊,只是他太过在意世俗的眼光。
我对他又是敬佩,又是埋怨:招安又如何?名垂青史又如何?终究是为奸人所害。宋公明在招安这件事上确实不高明,甚至是糊涂。只要你行得正,坐得端,又何必要去管他身后名呢?凭着弟兄们的才能,完全可以谋得好的爵位,但为何会沦为草寇呢?是因为奸臣当道、世道不公。在这样的现实面前,众人皆为生计所迫,能不逼上梁山吗?我想宋江是知道这一点的,可他还是选择了招安,选择了“报效朝廷”,同时他也选择了昏暗腐朽的官场,选择了在战场上成为统治者的牺牲品。他对皇帝抱有一点点幻想,正是这一点点幻想让他成了众弟兄的出卖者。他没看透那个皇帝把那个无恶不作的高俅看作心腹吗?他没明白他们命丧沙场只是解除了皇帝的一块心病吗?想当年,他们弟兄们结义梁山时的英雄豪气、义薄云天;他们本可以凭着高强的武功,凭着高超的谋略,号召天下英豪推翻那个腐朽的朝庭,严惩那些为非作歹的奸人,可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葬送了一切。他们最终连快活聚啸山林的可能都没有了,甚至连最宝贵的生命也做了无谓的牺牲。宋江一生的过错,就是招安。这是我对他的最大的感叹。
智多星吴用,博览群书,智慧超群,就好比三国中的孔明。
他一直以来,都在为宋江出谋划策。梁山水泊的辉煌,他功不可没。他是宋江的左膀右臂,我对他的神机妙算佩服得五体投地了。
豹子头林冲,有勇有谋,文武双全,却因开罪了高俅义子而被逼上梁山,这是最令我愤慨之处。那登徒浪子高衙内贪恋林冲之妻的美貌,竟然不顾王法,设计陷害林冲。他们恶毒之处不止于此。他们一面发配林冲,一面又暗中派人加害于他;亏得鲁智深拔刀相助,否则,一代英雄将惨死于小人之手。看守草料场时,高俅竟还不死心,又派昔日林冲挚友陆谦来害他。
是可忍,孰不可忍!林冲杀了小人,雪夜上了梁山。他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当时官场的黑暗,感受到了世态炎凉。试想,被挚友出卖是何感受?贤妻遭人调戏却敢怒不敢言,是何感受?有冤屈却无处伸诉,是何感受?被逼至绝境,难道还有别的退路吗?林冲便是经历了这所有的磨难后,忍无可忍、无须再忍才杀了陆谦等小人。我对他又是同情,又是敬佩,真正的豹子头。
黑旋风李逵与花和尚鲁智深是同一类人。憨直而豪爽,鲁莽又仗义,勇猛而刚强。
李逵之孝,让我又感动又难过。他本想带着老母上梁山享福,只可惜他一时粗心,母亲竟然为虎所害。智深是善良的,为了救金氏父女,他丢了官职,亡命天涯。他真可以称得上“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