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一排散发着历史气息的城墙。拐角处,几条泛黄的缰绳牵着一块千疮百孔似乎已经不能遮挡阳光的破帆布。布下,一架修鞋用的机器,一把磨得发亮的“工”型鞋托,一把铁锤,这就是老人工作的地方。
老人姓李,人们只是唤作他老李。没人知道他的名字,因为人们对此没太多兴趣,也似乎未曾有人问起。老人看起来六十多岁,头顶一顶褪了色的毡帽,上身套着件马甲,下身着一条依稀是草绿色的破军裤。因为老人的眼睛有迎风流泪的毛病,他还特意戴上了一副不知从哪里捡来的眼镜。古老的城墙,老人的身影显得那么单薄。阳光下,你总可以看到老人那一丝不苟的神情,和那如炭火烤裂的双手。即便如此,由于客人少,也只能勉强度日。老人无儿无女,似乎也没讨过老婆,但他挺满足现在的生活,最起码可以保证每天有两口小酒喝。
秋风起,吹黄了墙上的毛草。老人像往日一样呆在自己的布棚下,远远看见一群人围站在那里,似乎在看什么东西。“这谁家的父母,忒狠心了……”一位迎面走来的老婆婆摇着头说到。一打听才知道,那里睡着一个不知道谁丢弃的孩子。“可怜的孩子,幸亏命大啊,这么重的露水……”老人叹了口气,自言自语道。由于客人在等,他不得不继续手里的工作。老人依旧忙着手里的活,但总是不时抬头看看远处的人群。当秋风送走最后一抹余晖,远方的人群也已散尽。偶尔有几个过路的行人驻足,继而又转身离开。
老人收拾好自己的家什正准备回家,却隐约听到孩子的哭声,哭声揪痛了老人的心,老人放下了肩上的鞋箱向孩子走去。孩子的脸被萧瑟的秋风吹的通红,看见老人,孩子停止了哭闹,送来了一个甜甜的微笑,这笑如同春日里和煦的阳光,微暖了老人的心。老人抱起孩子,眼角却泛出几滴清泪。
多了个孩子,点亮了老人的生活。老人一生无儿无女,这孩子如同上天赐给他的礼物。老人给孩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向善”。老人重修了自己的布棚,上面又多了几层帆布,老人从自己的棉被里抽出些棉花垫在孩子身下。每天,老人工做时总是把孩子放在身旁,家里实在没人照看孩子,这孩子也是他的希望。修鞋的客人也似乎挺喜爱这孩子,总是多给老人一元或两元。看到慢慢长大的孩子,老人心中升起了太阳。
向善慢慢长大,总喜欢在老人的小棚下乱跑。“呦,老李头,你孙子真机灵啊!”听到人们的称赞,老人的脸上总是泛着笑容。但老人越来越老了,深深凹进去的眼睛总有些污浊,眼疾重了,眼睛不好用了,找错钱的情况经常发生。
晚上,孩子喜欢眨着晶亮的眼睛依偎在老人身旁。那是老人最喜欢也是最高兴的时光,老人总有讲不完的故事,孩子也爱听。小向善看着爷爷深陷的眼睛,天真的问:“爷爷,你的眼睛怎么了?”爷爷若有思索,缓缓地说道:“每个人的眼睛呢,都是心灵的窗户,现在天上的神仙说啊,爷爷的阳光快用完了,所以他们要把窗户关上了。”“那就让我来做爷爷的眼睛吧!”老人再也抑制不住,一把抱紧孩子,微黄的灯光下,任老泪肆意流淌。
第二天,小向善不知从哪里翻出来一个小铁盒,在小棚边的空地上将盒盖打开。老人问:“孩子,你在那里干啥?”向善眨着眼:“爷爷,我在给你装一些阳光进去,这样你以后就有阳光用了。”春日下,阳光透过铁盒反射到城墙拐角的小棚上,更反射到了老人的心里。
而这一幕刚好被以为顾客看到,并打电话告诉了当地的记者,希望大家能够帮助爷俩。接下来,铺天盖地的采访打破了往日里无人问津的小棚。人们纷纷送来送来衣服、食物……
“李大爷,您的小孙子该上小学了吧?”记者的一句话猛的刺痛了老人的心。是啊,孩子长大了,正是上学的年龄,可依靠自己的条件,拿什么供孩子去上学?孩子的未来又怎么办?
老人现在每天回来的更晚了,向善不知道爷爷去了哪里,他只知道老人的酒瓶空了好长时间了,爷爷的衣服上总是能够看到一些黑黑的东西,还有就是爷爷每天待会来的钱比以前更多了。“爷爷,你去干啥了啊?”“我去给你多赚点钱,等够了,就可以送你去新家了,以后的路啊,就靠你自己去走了。”向善听不懂爷爷的话,向善问:“爷爷,新家?新家在哪里啊?我的新家好吗?”“好,好的很呐!”“那我要和爷爷一起去新家。”“我……”老人却哽咽了。
向善被城里的孤儿院接走了。走的那天,老人特意给孩子买了一大包新衣服,还有孩子从未吃过的好东西。但孩子却哭了,那哭声冲破了布棚,击垮了城墙,更深深刺痛了老人的心。老人却没哭,还无情的推开了怀中的孩子。孩子被拉着上了车,一起上车的还有同行记者的闪光灯。车子越走越远,老人的心被渐渐模糊的车子扯的生疼。
向善走了,老人的眼睛彻底失去了光亮。不知什么时候。小棚下,那单薄的身影消失了。老人走了,人们不知道他去了什么地方。棚下的物件除了小铁盒,什么都没带走。
那铁盒中,装着向善给他收集的阳光。
后记:人们不知道,那老人是曾是位军人,因救一位老乡失去了生育能力;人们不知道,老人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不愿意给国家增加一点负担;人们不知道,今天还会有人记得他,讲述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