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作文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扇只能由内开启的改变之门,这扇门从外面是推不开的,只能由内向外推。如果你不愿意打开这扇门,不论我在外面如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切还是无效。所以在看本书的时候,首先希望你能打开内心里的这扇门,当你打开这扇门后,你将会感受一些全新的东西,感受生命由此而来的改变。
如果把一支蜡烛放进全黑的屋子,黑暗瞬间消失,屋里有了光明。但是,增加十支、百支或千支蜡烛,房间无非是变得越来越亮。但决定性的变化是第一支蜡烛,是它冲破了黑暗。
下面的内容也许将成为燃亮您人生的第一支蜡烛。
人的头脑就像一部超级电脑,它已具备了举世无双的硬件,但要最大限度地开发出这些硬件的功能,还必须输入一些很好的软件。这本书就是为开发你的头脑而编制的一套心灵软件。
我是绝对相信心灵对于人的作用的。记得《六祖坛经》里有这样一段故事。
六祖惠能昔日在广州法性寺。当时印宗法师正在讲涅经。突然一阵风吹来,风幡飘动。一位僧人说是风动,另一位僧人却说明明是幡动,两人争执不下。惠能见了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人心自动。”众皆骇然。
外物只有通过我们的内心才起作用。不论是风动还是幡动,如果你的内心不动,它就不会对你有影响。
佛家说:“心魔即魔,心佛即佛”。具有魔的心灵你就将成为魔,拥有佛的心灵你就会成为佛。人在生活中是否幸福、快乐、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你的心灵决定的,是由你心灵的修炼程度决定的。
人的成功应该是由内而外的,惟有修炼好心灵,才能享受真正的成功与恒久的快乐。没有修炼好心灵,既使取得了成功,也不能保持长久。
很多人渴望改变生活,想生活得更成功、更快乐、更有意义。那怎样才能做到呢?
在一次签名售书时,华为的一位工程师跟我谈了他的苦恼:“我是博士生,人也很勤奋,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却得不到领导的赏识。我觉得我的价值没有得到认可,心里很苦闷,有时我都真想换份工作算了。”
我对他说:“俗话说孩子是自己的好,我写的书我总认为是最好的,你对工作投入了心力,你也会认为你的工作是最好的。但你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就最好呢?我相信如果你的工作真的很杰出,任何一位领导要追求企业的成长,他就不会视而不见。所以你不要抱怨领导没有眼光,你抱怨领导,你只会得到烦恼,而不会有任何进步;你要反思自己,是不是工作还不够杰出,还没有做到更好,这样你就会想办法改进自己,你也才会取得进步。”
我们很难改变别人,我们只能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别人;我们更不要抱怨别人,我们只有通过让自己变得更杰出来征服别人。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问题,改变别人是很困难的,即使改变了别人,你也不会有什么进步,而多反省自己,时刻提醒自己还应该做得更好,你就能够改变自己,使自己得到进步。
其实很多夫妻、朋友间的争吵,不也正在于我们总想去改变别人吗?古人讲: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人最应该反省的是自己,人最应该改变的也是自己。你只有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地改变自己,你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更优秀、更杰出,你的生活世界也才有可能因此而变得更美好。
美国成功哲学家金?洛恩说过这么一句话:“成功不是追求得来的,而是被改变后的自己主动吸引来的。”
我喜欢下面这个故事:
美国有位牧师,第二天要去进行一次隆重布道演讲,但踌躇再三,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讲题,偏偏他的小孩又在边上捣乱。他就拿了一张世界地图,几下将它撕成碎片,交给小孩,说:“如果你能将这张地图拼好,我给你两块钱。”小孩高高兴兴地就拿过去了。牧师心想:这张地图够孩子忙上几个小时了,自己也正好准备一下演讲。
岂料过了不到几分钟,小孩就兴高采烈地跑出来,说地图已经拼好。牧师接过一看,果然一张完整的世界地图又呈现在眼前,他奇怪地问:“你怎么能这么快就拼好了呢?”小孩回答:“地图反面是一张人头像,我把人头像拼好了,地图也就当然拼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