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毕业作文
20xx年夏天,我读研究生的第一个暑假。因为假期长达三个月,我就回国找了份实习工,在新华社。第一次过朝九晚五的生活当然新鲜,虽然住在中关村,每天要挤地铁赶去宣武门,也没有觉得累。实习两个月结束的时候,跟同事们都依依不舍,送我的时候大家都说:“期待你毕业回来的那天。”
我是真心喜欢那份工作的,和我的本专业也对口。可是11年我毕业后并没有去那里,后来和老同事聚餐的时候,他问我你为啥没去呢?我想都没想,毅然决然地说了一句:工资太低,养不活自己。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我喜欢舞文弄墨,但我磊出来的方块换不来柴米油盐。
我曾以为作为学生的我什么都没有。我没钱,当年看着无数的帅哥开着小车搂着美女出入夜店的时候,心里就隐隐发酸,忍不住在人家背后唾上一句:“暴发户”。我没文化,那时觉得看百家讲坛就是一件非常牛逼非常有内涵的业余活动。我没见识,高中毕业前没出过国,以为美国的地铁都全是磁悬浮,法国人放个屁都是薰衣草味儿的。
前几天我跟一个小我五岁的师妹聊天,小姑娘很可爱,虽然装作一副老成的样子,但眼睛里满溢着关不住的天真烂漫。她用一种略略带点崇拜的语气说,师哥我觉得你真好,该玩儿的都玩儿过,看过那么多书,去过那么多地方,毕业后就能去国企,一分钟也没耽搁。我要是能像你那么顺利就好了。她还不到二十岁,脸上什么都不用擦都白嫩得跟剥了壳儿的鸡蛋似的,她的世界很小,每天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自习,没有交男朋友,有时间就约上几个好姐妹去北京周边穷游,住农家乐吃农家饭。说话的时候她眼睛在发光,她似乎很希望以后也能像我一样,毕业,出国,然后进大企业。
看到她我不禁想起我刚进大学的日子。我带着几大箱行李下飞机,因为舍不得几十块出租车费,就搭机场大巴到学校。没钱,是的,没钱嘛,所以我们没资格自驾游,只能骑车去玉渊潭看樱花;我们没资格唱下午场,只能熬夜去ktv唱通宵;我们没资格去电影院,只能在寝室里关了灯挤一堆看咒怨;我们没资格出入高级餐厅,在学校门口买个肉夹馍就是一顿丰盛的夜宵了……
那时我们没钱,没文化,没见识,但我们有青春,有梦想,更有大把的时间。现在我们正站在青春的尾巴上,马上要进入一个成熟的年纪,要开始为结婚生子养家糊口做打算,而我们似乎在毫无准备的状况下就被推到了这样一个风口浪尖。我们没有时间,连周末能不加班地睡一个懒觉都成了许多人的奢望。我们没有梦想,再心爱的工作,也能被轻轻一句“工资太低”而打发掉。更尴尬的是,我们依然没有文化,没有见识,没有钱。
我想起毕业前夕送一个朋友去东北的样子。他没能在北京找到工作,也不愿回家去依靠父母,于是选择北上去了沈阳。对他这样一个在江南水乡长大的人来说,去那样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何尝不是一种毅然决然。看着他的背影我都快哭了,当时我想这tm真是个有骨气的汉子。可前几天他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我能给你们什么承诺呢?我自己都还在迷茫中,即使承诺了,你们相信它能实现?
我们正处在一个尴尬的年纪。社会把我们青涩的外衣脱了,却还不肯给我们换上成熟的那件。妖怪般的大都市鲸呑了许多人的热血和梦想,却不肯给他们一份工作一套房。往前推几岁,我们会有欢笑,有泪水,身边有同学,背后有父母,活得无忧无虑;往后推几岁,我们会有自己的房子,有孩子,有丈夫老婆,有经历岁月淘沙留下来的真朋友。可现在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正在社会上裸奔,且找不到方向。
人的成长,本来就是变得包容和强大。在从前的日子里我们需要太多的东西来承载自己的生命,我们常常故作老成地告诉自己:没有爱情、友情和梦想我就活不下去了。其实现在回头看来,我们失去了那么多爱情,那么多朋友,那么多梦想,却活得比蟑螂还顽强。也许学着不再为那些虚无的东西迷茫哭泣才是成熟的必经之路吧。
我只希望我们所付出的一切不会白费,虽然现在有太多的徒劳无功,也有太多的不劳而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