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朱自清的文学视角,仅“背影”就能将父亲的伟大无限扩大。我,没有华丽的辞藻来渲染父亲的伟大。我的父亲,平凡无奇,不苟言笑,对我们仨子女的成长从不过问,至少我觉得他是一位“冷淡”的父亲。因为他的平凡,我只会用平凡的文字记录他在我心中的摸样
记忆中的父亲常年在外奔波,每年偶有几次回家,总是背着一只令我们仨无限期盼的雪白编织袋。似乎它有魔法,能变出各种水果,有时我想之物都在其中。每次归来,他眼神中从不流露“思念家人”的神色,只是静静地坐着,看着我们仨你争我抢。唯有一点要求,必须奶奶动嘴之后,她老人家点头解封我们才能放手一抢。幼时无知,父亲的这一唯一要求是要我们学着尊老、敬老。
从小到大,家里从无争吵之声,父亲对于母亲的决策是绝对的执行者。为此,我心中的父亲多了“懦弱”之色。大至家庭生计、小至农田琐事,一一听从母亲。渐而,我们仨只知有母便是天,父亲只是家中一个可以被忽略的成员。偶有争执,父亲依旧静静坐着。长大之后,我将幼时之惑问道,父亲淡淡说着:“你母亲为了这个家不容易。”简单之极的回答,我竟泪流满面。父亲没有上过学,这是他能想到的对母亲的最真挚的“告白”。“懦弱”的父亲竟让我心生:将来的他一定要如父亲般能包容我的任性。父亲的“懦弱”也教育着我们仨要有容人之量。
渐渐长大后的我,从与父亲长年一起工作的叔叔口中得知,我的父亲是远近闻名的“聪明”之人。父亲的工作是烧炭,每每烧炭前总要跟老板估摸一下整座山的出碳量。身为领头人的他,总能略施小计让老板在心服口服之下多出钱,让一起干活的同伴多挣钱。父亲的“聪明”壮大了他的烧炭队伍,最终因为人手不足,他将母亲也带出帮忙,我们仨成了无人问津的“孤儿”。也正因此,在若干年后的一天,我们从母亲口中得知了父亲的另一“聪明”之处:印象中的父亲是烟酒不沾的,我们仨也习惯于父亲不喜欢烟酒的想法。母亲在与我们聊父亲的时候告诉我们,父亲的酒量不错,在家不喝酒是因为你们仨。他常在外面说,我家中有三个娃等着我赚钱,哪有闲钱抽烟喝酒?父亲的话总是那么直白,令我们仨都不禁落泪。我们“聪明”的父亲,为了我们仨,真心的苦了一辈子,几乎没有潇洒生活过一天。
不知从何时开始,“冷淡”“懦弱”的父亲成了我们仨的靠山、家里的精神支柱。没有人忽视他的存在,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人生如若能就此持续着,那该多好。看着习惯于静静坐在家门口的父亲,我们从未想过有天他会消失。高三,我讨厌的高三,宁愿记忆中不曾有过的高三。就在那年,我伟岸的父亲病倒了,而我们全然不知。
周末的一天,因为学校要求补课,我未在寝室。父亲早已到校,守在教学楼梯口静等着我下课。事后得知,父亲足足等了我三个小时。下课铃响,走到楼梯口的我,看到疑是父亲的身影而不敢上前:因为我的父亲肯定不会到校看我,因为他是冷淡的。听着“丽”的叫唤,我确定了那是我的父亲。因为除了他,没有人如此唤我,尽管次数不多,但我印象深刻。眼前的父亲已消瘦无比,我是有多久未见父亲?健壮的父亲怎么突然变成这样?父亲依旧静静地站着,静静地说着:“这几天感觉身体不舒服,就来看看,顺道看看你。”“你可以上来找我,干嘛在这里傻等?”我急躁的脾气跑了出来。父亲还是静静地回答:“怕耽误你上课。”向来任性无知的我,真正的成长现在回想起来就是父亲的这句话。他静静的回答,让我有种暴风雨来临的预感。因为检查的缘故,父亲在磐多待了几天,直至那天母亲匆匆赶来。我的预感成真了,我的靠山真的倒下了。我该怎么办?我的母亲,我们仨该如何生活?母亲回去之后我承担了照顾父亲的责任,每每放学我就直奔父亲住处,看着日渐消瘦的父亲,我感到了恐惧。由于作息的失调,课堂上我总是萎靡不振。这里特别要感谢我的政治老师周赛晶老师,她发现了我的问题,曾言出钱让我请个人照顾父亲,我婉言拒绝了。当时心存恐惧的我有了一丝希望。
直至我高考结束,父亲才开始随母亲四处求医。一次次的检查,一次次医生的无能为力,父亲绝望了。求医归来后的父亲,眼神里没有了斗志。暗淡无光的眼神、面如土色的神情,黝黑的头发也被白发占据了。我伟岸的父亲放弃了求生的欲望,每天对我们仨重复着他的嘱咐、他的不放心。都说父亲的病会传染,可我们仨不信,吃住都与父亲一起,父亲常推开我们,担心传染给我们。可我们就不信,一次次的推开,我们就一次次的回头,父亲妥协了。望着我们仨,父亲不舍之情愈加浓厚,正是这不舍燃起了他求生的欲望。父亲开始遵从乡间土方,苦涩无比的药味我们都逃之不及,但父亲一口而尽。都说良药苦口,可这苦口的并非对症之药。父亲的病情没有好转的迹象,人却更加虚弱。父亲再一次无耐的放弃了,他又开始了每天无休止的嘱咐:家里的玉米该收了,挑谷的筐破了该买了,老大该成家了… …最后,父亲食不下咽,只能以米水度日,瘦骨嶙峋的身躯让人不忍目睹。此刻的他还想着我们,担心我们的担心,他总是背过身子休息,让自己面对着墙壁,不让我们看着他的无奈。
大一的国庆节,带着父亲喜欢的糯米糕我回家了——尽管此时他已吃不下。父亲等我多时,第一句话便是:丽,学校还习惯吗?接下来的几天,我都紧守父亲床前。不知为何,从不恋吃的父亲想起了很多他以前从不吃的食物。面对父亲的要求,我很欣喜,我的父亲终于能为自己喜好所想了。假期结束不久,母亲便打来电话,我那不详的预感又冒起:“妈,家里没事吧?”“没事,你回来就是了。”仅此一句,母亲匆匆挂了电话。没有想到父亲会悄然离世,因为可以见到父亲,我的心情很不错。未进家门前遇到表姐,我还笑容满面,却不曾觉察他们脸上的怪异神情。一进家门,看着家里忙进忙出的人影,我的心空了。20xx年的秋天,那年,我的父亲年仅49岁,我,19岁。
现如今,我已27,我的父亲,若你健在,也该57了。在您离世至今的日子了,你从我们的生活中彻底的消失了:母亲从不谈及您的过往;我们仨也不轻易提及您;您的生辰死忌我们才会祭拜。父亲,如若您能听到,请原谅我们全家的冷漠。我们不敢,您是我们的死穴。
父亲,您应该是上天派来的天使吧?陪伴着母亲把我们仨拉扯大,看着我们能独立生存,您也就放心的回到天堂了吧?天堂的生活好吗?此刻,您能潇洒地、无忧无虑的生活了吗?
父亲,打小您就默认了我看电视入睡的习惯,当您确定我已入睡就会抱着我上楼。其实,您不知,我并未入睡,而是故意为之;每次全家外出看戏,您的肩膀就是我的专座,为此我喜欢上了看戏;还记得我将老大赶出家门一事吗?有此举不为别的,只想让老大明白我才是您的心头肉。因为您的纵容,我越发的肆无忌惮,成了家中一霸;因为您的容忍,我有些无法无天。您不在,谁来替代您的纵容?
因为您,每每坐车,我养成了“审视”每个人的习惯,寄希望于某天能在人群中看到一张熟悉的貌似您的面孔。都说人有相似,这么多年了,跟您相似的人在哪?为何我不曾遇见?遇见,又会是怎样一个场景?我定会奋然奔向您,抱住您,我有多久没抱您了?
不知是否冥冥中注定,此刻我才发现,明天是您的忌日。我亲爱的父亲,我们一切安好,切勿挂念。
您的心头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