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作文
有一种艺术,非雕刻,非绘画,非建筑拟或其他。这种艺术没有特定的技巧和讲究,不成任何流派,它的开山鼻祖和使它从世界上消失的是同一个人,它存在的时间长不过几十年,每个人都是艺术大师。这种艺术不是“你的”,不是“咱们的”,而是“我的”——个人的艺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艺术”,可大可小可深可浅但不可无。是自己的就只有自己懂得它的魅力。
有一位失业的中年妇女,每天走街串巷卖卫生纸,她的叫卖声抑扬顿挫,几乎每天换一个调,每天换一套词,人们都来听她歌唱一样的叫卖,都来买她的卫生纸,她每天都乐哈哈地沉醉于叫卖中,活得很好。还有一个故事,是关于一个男孩选择人生伴侣的。两个女孩都很出色,各有魅力,只是一个穷,一个富。男孩到那个一贫如洗的女孩家中做客,看到阳台上放着一只喝水的玻璃杯,里面插着一朵小巧的野花,清水野花在风中微微摇曳,男孩感到一阵欣喜,于是毅然选择了这位女孩。个人的艺术体现在活得精致,陷入激流不凄凉,身处困窘不颓然,它是自己生存的资本。
又想起那个雪花飘飞的夜晚,北京的王府井大街并没有往日的热闹非凡,而我恰是在那个时候一个人像幽灵似的在那里游荡。卖民族特色小吃的摊店虽一直灯光灿烂,但小贩们都缩着脖子懒得招呼寥寥无几的游人。只有那唱京剧的声音始终悠扬动听,让人心情舒畅,就像是穿过时空从杳冥飘扬过来,和着夜的冷气,沉醉着我。初以为是音像店放的,转过弯去才看到一个古色古香的小茶棚旁的台子上,一位胡须花白的老者正摇头晃脑地唱得起劲呢。我因某种心情吧,踱进茶棚一直凝神听着。那位老者每唱完一段都得意地晃晃脖子,钻进茶棚啜几口热茶,马上又回到台上向伴奏的一招呼,又唱起来,直唱得脸色红润两眼放光,显是兴奋到了极点。拉弦的人去歇着了,他掇把凳子自拉自唱,更自有天、地、雪花共同欣赏。难得有这么好的夜晚吧,使他唱戏完全为了自己,而非兼顾给茶棚招徕顾客。他陶醉在自己的艺术中。我禁不住一阵感动。
由前面那位老者我又想到了我的外公。生活不比以前的艰辛了,他仍然每天在村口附近背着粪筐溜达,拾了驴粪晒干,再套上小驴车晃悠到那块巴掌大的地里。他跪在地上,用小铲专注地敲碎那些干粪球,有时还用手捏碎,那份投入难以想象。上完了粪,他就满意地舒口气。牵着晚霞作缰绳,带着夕阳作草帽,套车,回家,哼着小曲,就为那几个黑不溜球的粪球。外公一去世,他的粪筐就作了劈柴,烧了。
不管是唱京剧还是捣粪,两位老人几乎都可称为“怪癖”吧,尽管一个城一个乡,一个雅一个俗。其实,除了自己谁也不理解这妙处,谁也甭想介入。个人的艺术是个人的痴迷,有了他的陪伴,人生就不会寂寞。试想,不管是亲人,友人,爱人,谁能保证他不走在你之前呢?而即使他们走在你之后,你离开时还是要挂念他们啊!只有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东西,既不是身上的包袱,又不是远方的牵挂,不必担心丢失,想要的时候招之即来,到死他跟你进棺材,还不像遗产那样留给别人。
写到这里又想扯些历史的“闲篇”。有的人,是把自己的整个生命作为自己的艺术,不是孤注一掷,而是惊人的自信和旷达。李白一生坎坷多难,壮游三吴,飘零四海,有人认为他留下的千古诗篇就是他个人的艺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多丰满多浩荡,真乃诗歌史中的奇葩。但是人们更多景仰的,是他的诗他的酒他的月他的水他的离奇的经历融为一体的,一个倨傲不驯潇洒坦荡的艺术形象!这是“李白”,而不是李白,李白和李白的诗只是“李白”的一部分!抱月而终,天真得像个孩子,连生命的终结都是凄美的艺术。只是,他自己是艺术的创造者。他既已把生命作为一整个艺术品就只好在生命结束的同时完成它,他自己看到的永远是半成品,瞻仰的机会留给后人。再说昭君,古代美女有的是,除了包括昭君的四大美女外还有红拂呀,飞燕呀什么虞姬呀大小乔呀,多了去了,可是昭君不当与她们为伍。论美貌自然个个都是画中的仙娥,但后人把昭君从历史长河中单独采撷来供奉,因为别人都已化为沉沙,而她则成了一颗隐在沙中的明珠。她的艺术不是她的容姿,而是那个怀抱琵琶,眼望着大漠飞沙、归鸟颉硕的昭君形象,那个矗立在“罢远征”的人们心中的永恒的雕塑。她用整个生命的代价换来边塞的和平,完成了自己受万世景仰的艺术,魂归青冢,她并不曾想自己会受到后人的膜拜。
个人的艺术是多样的,但一个人医生只能遇到一个,难遇;难求;难失;难回。个人的艺术,有的是支撑着自己,有的是伴随着自己,有的是代表着自己,像影子也好,像灵魂也罢,这个机会像人生一样,只有一次,珍惜善待是最重要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在自己的艺术的天空里努力开垦,不管凿成的是银河,还是小小几颗星,只要有结果,就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