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作文
地上本有路,走的人少了,也便没了路。
——题记
岗平是老家黄檀硐的一个地名,在爸爸小时候,那儿有一大片田地,是村中生产队耕作的地方。这些年来,因为走的人少了,地里杂草丛生,通往岗平的路也几乎消失了。
如今的岗平究竟是什么样子呢?又是一个艳阳天,我们一行人全副武装,开始准备向那曾经有过路的山岗进军。我们把这一次的登山称为“岗平探险”,尽管如此,只要听了爸爸绘声绘色而又刺激的描绘,我便有蠢蠢欲动想要登上山顶的欲望。
沿着龙游溪来到了这座山的山脚,顺着参差不齐的石阶步步上行。道路两旁繁盛的草木,为我们遮住了炽热的阳光,为我们的探险送上了一份可贵的凉爽。
随着登山高度的上升,我发现石阶愈来愈少,到最后干脆彻底消失了。或许是平时走的人太少了,这些路都没了踪迹,我们小心翼翼行走着,终于在杂草丛中找到了路的痕迹。被野草占据着的山路显得十分狭窄,最多只能容一人通行,一些长满尖刺的野草也为我们的前进旅程增添了不少困难。
约莫行走了百余步,顿时豁然开朗。我们来到了一块崖壁之前,不夸张地说,只要一不小心便会掉进万丈深渊。路明显窄了许多,我们不得不如蟹一般前行,以寻得一丝安全感。
面对着眼前那美丽而又险峻的悬崖,我们还是耐不住心中的好奇,一致决定要去看个究竟。抓着岩壁上块块突起的石头,我紧绷着神经,踩着凹凸不平的路缓步徐行而下,终于来到了悬崖的尽头。
放眼望去,一切都是绿色的,绿色的山,绿色的树,溪流在绿色中蜿蜒。村西小九寨那迷人的轮廓依稀记着,顺着溪流对面陡峭山峰之上曲折的小路和路上行走着的游客们,还有那掩映在绿色之中的历经沧桑的古寨门及村庄东面那条被夹在绿色之中的如细丝带一般缥缈的龙游溪,尽收眼底。热闹的村庄中一座座古老而又深邃的瓦房,显得格外小巧玲珑,井然有序,犹如一颗颗黑色的珍珠镶嵌在绿色的海洋中。更妙的是,前来旅游的游客们如同一群蚂蚁黑压压的一片,在慢悠悠地移动着。有些难以置信,多么美呀,不过在享受一切的同时,我仍不禁两股颤颤,直冒冷汗。
向上看去,这一切仿佛都充满着神秘之感。面对着满山如屏障一般泛滥的绿色,面对着座座前升后继而叠翠的山峦,面对着高耸的山峰嵌在绿色之中微有倾斜的灰黑石块,面对着远处平坦的山顶,你寻找不到任何一条上行的路,也不知该如何到达山峰之巅,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顿时令人感到了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遥远。
闭上双眼,你定能听到一首悦耳的交响曲:叽叽喳喳的鸟鸣声,风吹树叶的沙沙声,清脆的流水声,当然还有我们胜利登上悬崖的惊呼声在山谷之间久久回荡着。
此时,我的心中除了惊与惧,更多的是饱览美景的享受与喜悦。是啊,怎一个美字了得!怎一个险字了得!
劳累的我一下子躺在了这块被炽热阳光照耀着,却依旧冰凉的神奇石块上享受着大地的恩泽。我仿佛又看到了一丝路的影子,继续行走着。让人惊奇的是,在这荒山野岭之中,竟然还生长着一片竹林,格外茁壮,格外清幽。
一如既往地小心行走着,终于到达了那曾经离我如此遥远的山顶,这是一片罕见的平地,平坦得让你想不到脚下就是万丈深渊。金黄色的茅草在这儿轻轻摇曳着,舞蹈着。偶尔有几块灰黑色的平坦的岩石,巧妙地镶嵌在那儿。你若独自一人静静地躺在上面,能感受到它给予你的阵阵清凉,能谛听到大自然的声音,能嗅到那芬芳泥土的气息,能忘记尘世之中的一切。爸爸说,若是在晴天,从这儿还能看到瓯江、温州、中雁荡。我放眼望去,那不就是中雁荡的玉甑峰吗?
与此同时,我也来到了茅草之中,随之轻轻舞着、唱着、笑着,那是一个探险成功后最为动人灿烂的笑,永远定格在了这儿,定格在了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