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读后感
题记:在朱重八横刀立马时,历史的车轮就一直朝着一个名叫“明朝”的朝代大踏步迈去。历史总是那么凑巧,可是它又是那么无情,无情到每每读到末日的烽火时,总会让人不住流泪。感叹着命运啊。到底是谁铸就了谁。
先简介一下《明朝那些事》,主要内容介绍明朝13位皇帝和一些名臣政客。就先从开国皇帝朱元璋说起吧,比雨果笔下还悲惨的悲惨笔记,就是朱重八的日记。他只想要一个安稳的环境可惜啊,连这也是奢望。他秉承着自己不做则已,一做做绝的原则,踏过了尸山血海。留下了自己比较帅气的侧脸“精神上”开创了洪武帝国。于是,数以千计的人开始自己梦想的追逐。包括海瑞、戚继光、徐阶、张居正、魏忠贤。目的很明确,人活着嘛,还是要有价值的。
既然是书评当然还是要回归内容,笼统地说,仔细地说都不是我的风格。我要挑一个挑起帝国百年重任的关键人物来说。那这个人物就是——朱棣。朱棣那这人不简单,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鬼畜。学历全无,智商满分,情商无敌,火眼金睛,审时度势。我对他的评价。小时候的朱棣每天生活在军营的号角声中,听到最悦耳的声音就是磨刀霍霍的声音。自己的青梅竹马是清一色的武将。而他哥哥朱标就不同,两个人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就是这样朱棣还是挺过来了。机会总是眷顾不懈追求它的人的,他哥哥熬不过他提前去阎王那报道。那还是不行还有他儿子呢。由于朱元璋儿子太多,授封的藩王也多。(有点周朝的分封制的意思)朱允炆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谋划着怎么对付自己的叔叔舅舅。把其余的六个藩王治罪的治罪,流放的流放。就留下了燕王和宁王。为此我偶像——朱棣还装疯卖傻了好一阵子,还要吃……不说了,没食欲。“一个夜晚,道椼揪着朱棣的领子大声对他说:我们没退路了,胜者为王败者寇。”于是我的偶像顺利的跟着下水了。当然谋反需要众志成城。怎么能少了宁王。他买通了宁王身边的朵颜三卫,顺利挟持宁王和自己一起谋反。万事俱备之差谋定而后动。最终把建文帝赶出皇宫,创造永元盛世,为帝国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在这朱棣可以说是创造了中国的吉尼斯纪录,藩王翻身当皇帝。要是我是当年记者,那他的门槛都要被我踏破了。
文人政客当然少不了言官,那这些人骂人那绝对是职业的。最后职业到还联盟成东林党。我要讲的不是言官,而是作为比言官还要高级的人物,那就是首辅。首辅就是个苦差事,别看位居一品,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是,有一个人就是来刷三观的——张居正。张居正小时候神童级别的。有一次,一个官居五品的人看到他后,把他随身佩戴的玉腰带赠与他,因为他知道,眼前这个人以后是要做比这个玉腰带还大的官。张居正果真实现了他的预言。在没看到张居正时,我是很崇拜他师父徐阶的,甚至是夏言。可是,张居正可以说他是个老狐狸,不能说他是个好人至少是个猛人。他当官前十几年升迁可以说是龟缩,凭借老师徐阶才一步步升到内阁。他老师被高拱扳倒时,别人不沾亲带故的都去上书替徐阶求情,而张居正很好地掩藏了自己的感情,背负着嘲笑和鄙视,在几年后一举扳倒高拱。张居正任首辅时,也可是说是盛世之景。可是,他的一个考成法,却为后世埋了一个定时炸弹。张居正创造的奇迹,就是首辅实则不是首辅而是做了10年名副其实的皇帝。
最后说说魏忠贤吧。每次读到这我就想拿刀去砍他。真是太不要脸了。怎么能折磨不要脸。年轻时当混混我能理解,吃喝嫖赌的我也能理解。你还敢卖你女儿,(不是人,是个大神)为进宫当太监,他求田问舍可算是迎来了春天,正好自己的主子也是阉人。阉人见阉人,阉阉相惜。要说我给魏忠贤一种动物的定义的话,那他就是一头很狡黠的驴。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颜值在这里。其次,他简直就是太不要脸符合驴的形象。再者,你再能还不是像驴一样该杀杀该宰宰,哪还念及半点旧情。一生叱咤风云霸占政坛成立阉党一派。人家袁崇焕的功劳全是你的……不过他也算是打破记录,引领当太监的风尚,读书有什么用,十年寒窗还不如当太监——神魔价值观啊,简直是。
回归作者回归历史。作者石悦写的就是很棒,但是,有些地方我还是和他观点不一致。但是要相信这么针砭时弊,下里巴人的文学作品真的不多了。我有一个疑问他为什么不写了。网传是因为世俗化了。但是,我还是坚信一个写出这样巨作的是不会轻易就放弃初心的,就连我这个读者看完之后都颇有感慨,我想这点作者一点都不会少吧。石悦,我挺你。历史就是这样他呀,看似是向着你,其实他是公平的。对待每一件事,我相信不止是时间地点折磨简单。
可以把《明朝那些事》最后一部大结局改成《末世之恋》。对于崇祯皇帝,包括那些政客文人墨客来说,书中的文字每天都在真实的发生着。读完心中无限感慨。让我更坚定的去相信,存在即合理。不管这个朝代到底多少大是大非。我们都应该去相信食指的那首《相信未来》。读史明智,带来的是更多的耐人寻味。而史官只是历史的执笔者,却在这黑白分明的大字报上注入自己的感情,这就是历史,一直都在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生生不息。每一提起,都是一次悸动。仿佛自己不是自己,而是历史中某个人物在横刀立马,百万军中取上将人头。总之,我们应该以信任和憧憬去对待明天,以真诚认真的态度对待过去。用实干的精神对待当下。明朝的明月,不知不觉中在我这四天中悄悄陨落了。但唤起的是我对历史的一份诚挚的尊重。我不是封建的士大夫,我只是新时代的执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