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有感
我爱看书,但看大本教育教学著作却是极少,缺少那份上进心。女儿要上一年级了,工作较忙的我都没参与过她的任何幼儿园生活。我期盼着能与她同步,共度小学时光,不错过她的任何喜怒与成长。利用暑期,也给当妈的自己好好充充电,不期然与 薛瑞萍老师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相遇,爱上了她的心平气和,爱上了她的浸润书香,那何尝不是一种修身养性呢?
只要做教师,就要常常提醒自己: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这很艰难,唯其艰难,才值得争取!
——薛瑞萍
《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叙述的是薛老师小学一年级第一个学期的教学体会,从九月开学到一月期末的来临,薛老师在孩子们初入学的五个月里,从开始的“闹”,到后来的“静”,从拼音学习,到写日记的开始,都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法,使孩子们不惧怕学习,进而热爱学习,慢慢进入读书人的角色。第二部分“请跟我来”收录的是薛老师给家长的二十一封信,每一封信都是她的真情流露,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教师的责任感和爱心。在她的故事中你找不到轰轰烈烈,找不到刻意的张扬,但正是在这看似平淡的叙述中,却让我们隐约地找到自己的影子、学生的影子、家长的影子。
收获一:做一个有静气的人
本书自序中的一段文字是我喜欢的文字,清丽、独特,我反复吟读:“培养孩子的静气,是家长和教师的共同责任。家长要做到的是:自己先不制造噪音。以静传达静,以静滋养静——尽量柔和地跟孩子说话。当你除了叫喊,不能引起孩子注意的时候,孩子已经被你训练成‘很难对付的人’了。这样的孩子,到了学校,是不能期待教师的‘和风细雨’对他产生作用的。”说得真好!日常生活中,总是能看到家长在大声呵斥孩子(我有时候也这样),其实这是最无效的方式。家长在一通训骂后可能自己心里会痛快些,因为骂人是一种发泄的方式。但是在教育孩子方面,是一点效果都没有的。薛老师说得多好,要尽量柔和地跟孩子说话。以柔克刚,四两拨千金,妙不可言!
“定能生慧,静纳百川。”“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些古语告诉我们:静心──静气,对于渴望获得知识、拥有智慧的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薛老师培养静气的法宝是音乐。我没那修养,但在平时我也有意识地给孩子听一些音乐,虽然还见不到效果,但薛老师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总是有成效的。而轻轻地说话,是薛老师的另一法宝。她有意识地说话声音小而柔和,她相信“我的静和柔是会传染的,安静总会从一些孩子到达另一些孩子”,她要她的学生们习惯轻轻地说话,不要大吵大叫。她的一个学生跟着她从这个组到那个组,举着本子嚷着让她检查,这在小学是很常见的。只见薛老师牵起那小男孩的手,把他带到他的座位让他坐下,然后轻轻地告诉他“不要这样,举手老师就来。”啊,一颗“安静”的种子已经播下。那小男孩感受到了安静的魅力,相信他也会成为一个安静的人。薛老师在自己的班级里营造静谧柔和的氛围,同时她引导家长在家里也轻轻地和孩子交流。这是她的创举。她告诉家长——“定能生慧,静纳百川。”
品读着这本书,我感觉到这是一个秋波无痕、素心如玉的薛老师,那清秀隽永的文字,如绵绵春雨滋润着我干涸的心田,又似习习春风轻轻抚慰着我躁动的心灵,让人心平气和,让人心满意足。我深刻地感受到薛老师是真正爱她的教育事业,爱她的学生,爱她的班级。在这种爱与被爱的过程中,幸福着,快乐着,收获着,满足着……
收获二:做一个有书香的人
读了《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随处可以看到薛老师读书的影子——
“语文不比数学,有课外阅读做暖窝,生柿子是可以慢慢捂熟的。”
“无论是基础知识,阅读还是写作,提高能力的根本途径都是课外读物。”
“语文不光是课,语文是一股美丽的生命之流。”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重要的是日不间断和兴致勃勃。只要他在读,只要他这周比上周进步了,就值得高兴,就应当鼓励。从零起步——只要是日不间断和兴致勃勃,最终一样可以拥有值得骄傲的阅读能力。”
“面对永难消弭的社会问题,尤其是青年问题,世上没有包医百病的灵药。如果有的话,那无疑就是书籍。”
“作为教育者,要想让孩子爱学习,必须自己先做读书人。教师如此,家长亦如此。”
“如果希望孩子好,那就先成为读书型的父母,那就从今晚起,和孩子一道,安静地看书。如果你不能在书桌前坐半个钟头,又如何要求孩子每天从早到晚坚持五六个小时的艰苦学习呢?”……
像这样的句子如飘落的花瓣,熏香着每一页书,也时时触动着我的心灵。从文中不难发现读书是薛老师的又一法宝。薛老师自己喜欢看书,看各种各样的书。她阅读《论语》《孟子》《诗经》,阅读《细胞生命的礼赞》《人类的声音》《我的精神家园》,阅读狄更斯、泰戈尔……薛老师推崇黄庭坚的一句话——“一日不读书,则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同时,她引导她的学生也成为一个爱读书的人,她让学生在书包里放一本课外书,作业做好时就可以看。 今年我教三年级,我也学着她让每个孩子书包里装着自己爱看的书,上课前再也听不到喧闹的声音,迟点走进班级也是一片翻书声,我有时甚至放下上课任务,享受这难能可贵的静谧与和谐,多好啊!爱书的孩子还能坏哪去呢?
读这本书,我深悟了教师个人的修身养性的重要,教育源于用心去感悟。在薛老师的眼里,教育不再只是碎烦、辛苦,而是可以美得如花、静得如水,纯得如雪。在日复一日看似单调与重复的教学工作中,用心,才可能挖掘出快乐与幸福。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这很艰难,唯其艰难,才值得争取!”愿我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