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本值得一读的好书,在第一次粗略地浏览了一下时,感觉枯燥乏味,读的次数多了,就会慢慢发现里面的精气真髓。从而潜移默化地加深我的感知感悟,扩大了我的视距,使我的认知提高了一个层次。本书通过有趣味性的实例,讲述了良好习惯对于个体及企业团体成败的影响。书中讲的道理通俗易懂,字里行间都带着闯劲和拼搏精神,大力宣扬个人的命运控制受自己控制。书中介绍的七个习惯,让人深思、令人回味。
第一积极主动这个词的涵义不仅仅是主动采取行动,在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积极主动是我们每一个追求成功的人所必须具有的人生态度,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自己总有选择的权利。所以,要对自己时刻有一份责任感,因为命运操纵在自己的手里,而自己并不是环境或他人的附庸。因此,成功是由那些抱有积极主动的人所取得。每一种逆境都含有等量或更大利益的收获。同时,那些似乎看是逆境的环境,其实是隐藏着诸多的良机。
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着不少令自己没有重视的陋习,这些不良习惯势必会影响思维的连贯性,造成顾此失彼的结果。在工作中不要由于没有成功就不停地找借口责备他人,埋怨他人。总认为是事情找上自己,使自己无法主导或推动事情的进展。其实我们要以乐观人生态度,积极面对一切,用积极的心态来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分析问题所在,处理好,最重要一点就是要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习惯是生活的累积,是能够刻意造成的,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并且做的更好。在整个人生中,主动和态度都起着双重作用:你既激励别人,别人也激励你。要从工作中找到乐趣,使它能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产生最佳影响效果。对于那些有积极主动的人来说,积极主动就是一切成功的起点的,
第二以终为始是首先确立在做任何计划时,先拟出愿景和目标,确定自己的行为与目标保持一致。在清晰明确目标后,才能凝聚意志力,全力以赴且持之以恒地付诸实现,才有可能获得内心最大的满足。
我们很多人在埋头苦干时,尚未发掘和明确人生的目标,未曾洞悉自己心灵深处的所欲所求,也不曾审视过自己的人生信条。只是为忙碌而忙碌着,往往缺乏的是规划,没人去想很远,所以目标决定是很重要的。个人、家庭、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都要经过规划和目标,其次才是实现。远期目标决定的是未来,而不是到了未来我们在做什么。而是应该主动去了解自己要做什么,并且规划它们。要积极努力培养自己的目标意识,在工作中要勇于探索,不再只是被动地、盲目地等待别人告诉你应该做什么。只有调动自己的主动积极性,确立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切合工作中的实际,然后全力以赴地奔向自己人生目标。第三要事第一是一种自我管理的原则,怎样掌握好“要事第一”的管理。重点是,它要求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要分轻重缓急,无论事情迫如何切,个人与组织均要把“要事”放在第一位。如果弄不懂什么是“要事”,就难以把时间掌握好。每个人的“要事”都不一样,由价值观来决定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部室的工作性质属繁杂琐事诸多,以前在工作期间,感觉到在工作中常常难以避免被各种琐事、杂事所纠缠。由于没有掌握高效能的自我管理的工作方法,经常被这些事弄得不能静下心来。有时候被那些看似急迫的事所蒙蔽,致使工作效率不高,其实这也与平时没有制定明确的目标有关。现在认识到工作是要有章法的,是要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的管理方法。先由领导决定什么是重点后,自己掌握住重点并时刻把它放在第一位,用少量时间处理的紧急、危机事件,确保效益与效率的平衡。
第四双赢思维是通过双方共赢的角度来寻求互利互惠的共同愿望,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时,要换位沟通,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双赢就必须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以豁达体谅的心态看待他人的想法及感受,是对人的品德、能力、价值的认可,这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要求。
双赢精神无法存在于你争我夺的环境中,双赢思维是在不伤害自己还要让双方互赖的一种合作方式,而不是做损人利己之事。要学会双赢的思维,同时,也要有利人利己观念的豁达胸襟。在助人成功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工作的快乐。通过充分发挥自己的想法及感觉,共享与他人的互惠互利和资源合作成功的喜悦。第五知彼解己需要的是主动去了解对方,然后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因为“知彼解己”单方面去做是没有效果的,所以一定要拿出诚意来,坦然而谈。对方获得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与认可,进而,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流畅自然。
倾听是一门沟通的艺术。要了解对方,首先卸下心防,专注于对方所说的话,倾听及回应理解对方含义、动机及感受,是进行有效人际交流的关键。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忽视对方发泄情绪,没有耐心去了解对方通过语言音调所表达出来的感受,就更谈不上了解对方,所以就不可能协作好。在有了双赢思维的基础上,人就会耐心的去倾听,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真诚地给予回应,让对方觉得自己真正被了解。有效的倾听不仅可以获取广泛的准确信息,还有助于双方情感的积累,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解己需要勇气,欲求别人的理解,首先要培养设身处地的"换位"沟通习惯,把握自己,保持心态平和,才能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我们的人际关系也就上了一个台阶。
第六统合综效的精髓是以真诚了解的意图,去倾听有效的、正确的让每个人都受益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是要大家齐心协力,比自己各自奋斗能够取得更多的成果。号召大家要有合作精神、团队精神。并且能够取长补短,这样才能够达到统合综效。综合综效是以原则为中心的领导方式和培育方式的精髓。要实现人际关系中的综合综效,首先实现个人的综合综效。要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能够正视个人认知的局限性,通过真心诚意与人交往来获得更多的信息。而统合综效的沟通,则需要每个人都敞开心扉,坦诚相待,贡献自己的想法,并接纳别人的优势,从别人的想法中得到对自己有益的部分。当别人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有分歧的时候,那分歧的部分肯定有自己没有想到的东西,这时就需要别人的看法来拓展自己的知识经验。因此尊重差异的存在,相信这些差异有助于增强自
己的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因此大家彼此加深沟通,集思广益的合作威力无比,有当人人都敞开胸怀,以接纳的心态尊重差异时,才能众志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