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读后感
《稻草人》是我国童话创始人,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爷爷的童话集。打开书一读,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这本书太好看了,读着那优美的语句,我仿佛已置身其中——看到了那潺潺的流水,看到了那可爱的小红花,看到了那美丽的小草。每篇文章都有那么一段令人心旷神怡的描写,真吸引人的眼球呀!
《稻草人》记述了一个稻草人的故事。当一只飞蛾停在稻叶上产卵的时候,稻草人想用扇子赶走飞蛾,但是飞蛾依旧在稻叶上,稻草人很无奈。当第二天主人来到田里,稻草人用扇子碰在主人身上,想引起主人的注意,但是主人什么也不懂,主人看见田野一切正常,就回家去了。稻草人知道警告是无效的,稻草人很无奈……当一位渔妇在河边捕鱼时,时常从舱里传出孩子的咳嗽声,它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给孩子煮茶喝;恨不得自己去作被褥给孩子温暖;又恨不得夺下小肉虫的赃物,给渔妇煮粥吃,但是它的身体像树木一样长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走。稻草人很是无奈。当鲫鱼被扔进桶里哀求的说:“我的朋友,你暂且放下手中的扇子,救救我吧!我离开我水中的家只有死了。好心的朋友,救救我吧!”稻草人想救它,但是稻草人很无奈。第二天,主人走过稻田,一看,完了,稻叶稻穗都没有了,只剩下杆,她放声大哭;人们从岸边走过,发现河里的死鱼;渔妇提着木桶里死了的鱼走回舱里,孩子咳嗽更厉害了。此时稻草人脆弱的心被折磨的碎了,也被看到的现实折磨的碎了。它最终也倒在了田里。
借着稻草人的眼睛,我仿佛看到了当时的一切,我很无奈。但是我转念一想,我毕竟不是稻草人,只能站在原地,我可以去创造啊。我虽然不能改变过去,但我可以享受现在,创造未来。
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读完了叶圣陶爷爷写的书:《稻草人》。
这是一本由多个童话组成的一本书,所以我们读起来时特别有兴致。
其中,我最喜欢看《稻草人》这篇文章。
文章讲的是一个老太太的园子里摆放着一个稻草人,它帮着老太太驱赶害虫。有次见河上有一只船,是一位女士和她的儿子。儿子得了病,口很渴,一直喊着要喝水,可那位女士没有给他水喝,而是继续在河里捕鱼。捕了一条鲤鱼,把它放在在桶里,刚好就在稻草人的旁边。稻草人不能动,鲤鱼说:“你救救我吧,把我放出来吧!”可是稻草人动不了,鲤鱼以为它见死不救,就慢慢地死去了。
稻草人的心地非常善良,和人差不多。它非常同情受害者,为了扑灭主人的仇敌——蛾子,他愁眉不展,像害了病似的,伤心极了;为了能让生病的孩子有一口茶喝,他宁可自己烧为灰烬,也在所不惜;为了挽救那名悲伤妇女的生命,他的心像玻璃一样碎了,昏倒在田地中间。稻草人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不怕牺牲自己,一心想去帮助别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但连这他都做不到。他恨自己对每一件事情都无能为力。
但愿我们世间多一些像稻草人这样的好心人,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这个国庆节,我阅读了叶圣陶爷爷的《稻草人》,看了心情分外沉重。《稻草人》既是一本书的书名,也是一篇文章的名字。它是叶圣陶先生1922年6月7日完成的一篇童话,刊登在1923年5卷1期的《儿童世界》上,而后作者把1921年至1922年上半年创作的23篇童话结集出版,名为《稻草人》。文章讲了稻草人看到的几个片断:年迈的老妇人辛苦耕作的麦穗被害虫啃个精光,稻草人想告诉主人但却无能为力;一条鲫鱼想从水深火热中逃离,但却最终竭尽全力后也没法达到,结局很悲惨,鱼死了。稻草人也无力地躺在了麦田上……看完全文,我的心中满是愤愤不平,恨不得立即冲上去,把虫子“绳之以法”。这些麦子都是老奶奶用她那衰老的手,一年的劳作成果,用而那些害虫却毫不费力的大胆偷吃,不付出任何代价。老妇人的遭遇是悲惨的,稻草人的遭遇更是可悲。老百姓的苦他都看到,但他说不出任何话也帮不上任何忙,也没有一个人能听到他的心声。他只能默默地看着一切美好的东西在他面前灭亡,也许是因为心里的内疚和无奈,他心碎了,被痛苦压抑着,倒下了……这篇文章表面是写稻草人,实质上是写出了叶圣陶爷爷对当时社会的不满和无能为力。稻草人暗喻了像叶圣陶先生一样有心想做一个来解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的人。但因为自己的力量微薄,无法成功,心有余而力不足。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上。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用自己知识和才学,报答这个时代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