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初读本书,第一感觉就是,与其说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倒不如说是人生修炼的七个信条。可能,你第一次接触这本书,第一感觉就是,咦,洗脑的,鸡汤、深奥、枯燥。
但是,等你静下心来,慢慢的深入其中,你就会发现,这真的是一本你在人生不同阶段都可以拿来不断反复品读的书,每个不同时期都会有每个不同时期的感悟与体会的书。所以不要抵触你不知道的,要时刻抛弃你固有的。
本书主要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依次介绍了七个习惯“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知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我自己的感触只是停留在浅显的层面,所以只能推荐,但我第一次阅读后感触最深的就是第一点,主动积极,因为“我”才是一切的主宰。而影响“我”的和“我”可以影响的因素又是那么多。这就形成了我们的影响圈。但是,所有的行为都要紧紧围绕原则为中心。以下,就浅显理解的积极主动、要是第一、知己解彼、双赢思维、不断更新,来简单介绍一下对这本书的认识。
积极主动:你的影响圈里有这很多自己可控的因素,比如:情绪、习惯、工作选择、个人收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而我们无法控制的一些天气、政治、交通等因素。其实我们要做的就是关注并扩大我们的影响圈同时去接受无法控制因素的本来面目,学会接受他们,而不是让他们来影响你,从而减小了你的影响圈范围。
要事第一、知己解彼:有些事并不是空喊一定可以成功,就可以通过你有一个数字化或者概念化的目标蛮干就取得结果的。也许你零散的知识碎片,根本就不足以完成你的大业。你需要的是系统的知识和体系,我们都有能力,通过不断地学习、工作来构架自己的知识体系,行为处事,人际关系,生活习惯。但我们应该接受差异性,相信存在即合理,而不是去诋毁和评论。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打开自己的心,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并不断的去挖掘他的长处,到最大化。
双赢思维: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成功,一个团队的成功才是成功。不管是个体还是团队,全面成功才是真正成功。而我这里指的成功并不只是物质化的成功,多半是人内心的丰盈,团队的协作与进步。通俗点说,就是一种积极奋进的感觉。人之所以会痛苦多半来自于改变,打破了自己一切舒适与固化的思维。但是改变的痛苦是短暂的,只要我们内心有原则,坚定的信念,改变并不是可怕性的弊,可能是打开新认知与新生活的开始。人在潜意识里,是会给自己留一些舒适思维,害怕自己改变,害怕受伤,无可厚非。但我觉得,这并不是我们放弃的理由。真有真正的打开自己,才能融入,不破不立。
不断更新:我们往往会掉入一种怪圈,总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和要求别人,而非自己,所以总会觉得,环境不如意,人不如意,其实可能多半是自己的心不如意。而这正是本书所介绍的,第一条,主动积极,我们可以自由的选择我们的价值观、自我意识、想象力、自由意志、道德观,所述种种都是我们的影响圈。而影响圈的唯一核心只是我们自己的本心,要通过不断更新自我的意识、知识、心智、社交等等来构建一个新的我。
其实七个习惯看似没有实际关联,但却包含一切实际意义。综合一些我们所看的书籍,不管是哪一本,鸡汤也好,认为无用的或者嗤之以鼻的东西,其实最大的根源来源于你,来自于你的心境。也就是七个习惯的第一个,主动积极。所以,我个人认为对我感触最深的习惯之一就是主动积极。
它代表了我们的生活态度,或积极或消沉,看问题和看事物的观点和影像就会大大不同,就像不管世界再怎么美好,你却只是沉沦于自己的感觉和世界里,总是会被这一层不真实的感觉蒙住双眼,而错失很多有乐趣、美好事物。
所以,改变自己吧,积极主动,从现在开始。向内认知,向外行走,寻求一个新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