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人之所以和动物不同,因为人在接受刺激和给出反应之间有一个属于人的自由选择:自我意识,想象空间,良知和自由意志。这是一本非常非常著名的畅销书,作者史蒂芬柯维的知名度极其高,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获奖无数、头衔数不清。
本书也被许多名人名家当做终生指导的原则手册,包括各大来头很响的企业老总和政府领导人。感谢詹老师的提炼,结合自身的感悟,奉献给我们本书最精华的部分,让我获益匪浅。“高效能人士”,这个标题很吸引人的眼球,我们都想要追求成功,而高效能人士在我们看来更容易获得成功。
所谓“高效能”本书给出的定义是能做到“产能与产出的平衡”,用了一个寓言“下金蛋的鹅”来解释,“生金蛋的鹅”是“产能”,“每天一个金蛋”就是产出。
农夫本来一天收获一个金蛋,但是他贪心地想要更多的金蛋,所以把鹅杀了,剖开鹅的肚子却一个金蛋也没有发现。可是显而易见的是“高效能”要做到多养几只鹅,提高产能,或者克制愿望,接受“一天一个金蛋”的产出,而不是为了金蛋杀掉你的鹅。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丈夫们认为用本该陪伴家人时间去加班是“为了这个家”,年轻人们透支生命的健康去追求名利是“出名要趁早”;妻子们会对配偶提出各种要求,却忘记付出时间和耐心与之共同发展,父母们会逼孩子考出更好的成绩,而不肯引导和帮助孩子一起成长。接下来的重点自然是七个习惯的介绍和养成。不要被理论所吓倒,正如书中作者提出的一个观点“暴露无知是获得改变的开始“。作者用真诚的语句告诉我们,他本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强调过自己终生都在学习和实践这“七个习惯”,所以我们可以轻松地开始,带着求知思考的态度先来了解这些习惯。
“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统效”、“不断更新”。有趣的是,作者将这七个习惯模式分为3个时期,形成螺旋式圆圈。
我非常喜欢这个构想,历史都是曲折螺旋地发展,而我们的人生更是如此,从依赖期到独立期,最后达到互赖期,交叉地重复地继续着我们的生活。由此联想到我们为什么要用空杯心态来看待自己和周围的人事物。每一次踏入新的行业,每一个社会角色的转变,每一种身份的切换,都会让我们体会一遍这些习惯模式,让我们在觉察中慢慢地蜕变。
当然其中最核心的习惯就是“积极主动”,这不仅指做事做人的态度,也意味着我们的自我意识是独立的、永远有选择的自由“可以决定外界刺激对自己的影响程度”、用肩膀去承担自己的责任。
一个很生动的例子,有人开车“插队”,常人的反应是愤怒,行为是抱怨,这里如果用“积极主动”的习惯去处理就是,把反应改成“回应”,去理解“也许这个人有急事”,或者改变认知“很幸运没有素养的人是他而不是我”,这样的习惯不仅能够调整我们的情绪,更能够提高我们的正能量……
有人高声抗议:这难道不是“逃避问题”,这难道不是“讨好”人格?作者很及时地给出了“敢作敢为”与“善解人意”的曲线图。我们可以理解这两者之间有一个平衡,因人而异、因事而异,这个平衡最终的指向就是作者一直强调的“你有决定行为的自由”,你可以跳出“关注圈”,建立“影响圈”。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如果说这个世界上的种种本来就是无法证实的真相,每个人都活在哲学家的思想模式或者某些理论中,我更愿意接受作者提出的“影响圈”的这个想法。
尝试着用一种愉悦的状态去生活,认定事情的结果都是自己选择而来,承担起选择后的自然结果。所以当你因“善解人意”而愉悦,那就选择多一些“善解人意”;当你因“敢作敢为”而愉悦,就更多做一些“维持正义”的事。
对我来说最难做到的是第六个习惯“综合统效”,我把它叫做“求同存异,学会合作”。如果我们可以单打独斗,我认为基本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可恨的是,我们生活在各种群体和关系中,好像经常会听到不同的意见,碰到不同性格的队友,有些直接是你亲密圈子,是你在意的关键点。
那么矛盾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王阳明有个小故事很有趣,大家不妨听听。有一天他发现他的弟子在哭,就问发生什么了,弟子说“我家孩子病了,不知道情况如何,心里非常难过和担心”,王阳明呵斥道:“你修行了这些年,却忘记此时就是你修行的最好时刻”。因此,让我们相信1+1>3,在日常工作、生活、交往中试着开始训练这个习惯,“尊重差别”、形成“个人生态圈”。
每个人对于这几个习惯都有不同的感受和观点,在读书会上的讨论会比我们看一本书的收获来得更多更深刻。习惯就像电脑自动执行程序一样,习惯的养成必然是从第一步开始,我们可以尝试每天花1小时投资自己,可以开始践行哪怕一个小习惯,可以开始和你周围的人去讨论这本书,从现在起让我们变得和昨天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