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15页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要想做“懒先生”,课堂的教学形式要放开,要大胆采用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课堂管理形式。我认为就是要让课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式”课堂教学模式。有知识问题上百花齐放,表达问题上百家争鸣。具体来说,在表达创作上,允许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题材、不同手法的作品同时存在,自由发展;在理解分析上允许不同观点互相争鸣,自由讨论。
“百花齐放”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课堂教学模式。我对其具体操作程序为:
⑴课前根据本堂课的预习内容,收集资料,记录体会,分工合作,准备展示。
⑵届时,学生将自己的学习成果设计成自己喜欢的或者符合该成果展示的方式。
⑶将课堂布置成“百花齐放”展室。
⑷学生展示(或演示)自己的成果,同学们互相参观、学习、借鉴。
“百花齐放式”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有了充分展示自己文学才能和文学素养的空间。新课程突出语文教育的人文性,需要新一代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学素养,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有较强的文学阅读和鉴赏能力等。那么“百花齐放式”课堂教学模式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空间,而且提供了一个学习、借鉴、促进、提高的场所。同时实现了学生学习方式上的重大变革,使其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从自身的学习实践中学会学习,从而具备良好的文学素养。以下为我教学中运用的案例:《扁鹊治病》一文
小学语文第八册《扁鹊治病》这课,在总结全文的时候,提问:“学完了本课,你有什么收获和感受?”学生地争先恐后的回答。
A生说:“我知道扁鹊的医术高超,不用任何检查就知道你的病情,比现在的医生强多了,他真了不起。”
B生说:“我学会了文中的生字词,知道了‘讳疾忌医’的含义,就是说有了病,一定要听从大夫的嘱咐,老老实实地医治。有了缺点错误,也一定要听取大家的批评,认认真真地改过。”
c生说:“我知道蔡恒公太骄傲了,听不进别人正确的劝告,我们要虚心接受别人正确的意见。”(学生们各抒已见,说得都很好。)
D生说:“我跟大家想法不一样,我认为扁鹊不该跑到秦国去。因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即使不能挽回蔡恒公的命,总可以延长蔡恒公的寿命吧!生命无价!”
听了他的发言后,学生们有的甚至站了起来,或离开座位,有的则和旁边的同学私语起来,似乎在小声讨论扁鹊的对与错。此时,我想这是个让学生充分展示自我,体现他们个性的时候。于是,趁热打铁:“同学们,扁鹊应该怎么办呢?请说明理由。”
有的说:“扁鹊应该跑到秦国去,不然他不但不能救回蔡恒公,说不定还会搭上自己的小命。”
马上就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虽然蔡恒公开始不听扁鹊的劝告,但现在他已知道错了,肯定会配合治疗,说不定会治好呢!”
紧接着,一学生反驳说:“蔡恒公的病已深入骨髓,就像现在的癌症,肯定是不能救活了。”
又有一生说:“扁鹊在初遇蔡恒公时,就应想法设法让蔡恒公配合治疗。这样,扁鹊不但救了蔡恒公的命,也许还会得到好多珍宝呢。”
让学生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写话题目就叫《假若你是鹊……》
结合现代语文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思想,以上教学片段主要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观念。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翁,而教师却成了课堂的发现者、开发者、欣赏者、组织者和引导者。
整个教学片段当中教师自始至终没有去干涉学生的学习行为,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让学生在课堂中交流、讨论、争辩、质疑。教师只是在规范学生学习行为,维护课堂秩序方面,作了适当地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尽情地发言,抒发对课文的感悟与质辩:扁鹊的做法到底是对还是错呢?他应该怎么做呢?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甚至将扁鹊与现在的医生进行比较,可以看出学生是思考了,是探究了,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使课堂成了他们学习的演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