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做教师的》——一本影响了几代教师高效教育的实用精华,魏书生这个名字,在我们大多数人这里是大神级的存在,但是,在这本书里,他又是如此的接地气。
本书共有三个篇章:教师修炼篇、教学方法篇、班级管理篇。读完后,我深有感触,敬佩他乐观、进取的态度,佩服他独特教育观念和方法。
一年前,我是一名刚刚踏入教育领域的新教师,一腔热血的进入了中专校,想大展身手,但不久后便发现,现在的中职教育已不同从前,学生也不是我所了解的一心学习的学生,一时间无法自处,找不到工作、教育的乐趣。因此,魏老师提出的建议、教学的方法对新教师而言,十分的有针对性,不管是自身的修炼,还是日常的教学和班级的管理,都是我们经常遇到的困难。在这一年里我不断反思自己,变换角度看待问题,尤其是做班主任以后,逐渐找到了作为一名中职教师的快乐源泉。
下面,我将结合就职一年来自身的体会和经历,简单地分享一些我阅读这本书的感触。
要正确认识学生,做到知己知彼。相信大多数就职中职学校的新教师而言,都会遇到和我一样的问题——没有成就感。这其中的原因就是中职学校入学门槛低,学生都是在中考中失利的那一部分,有研究结果显示,中职校中有53。6%的学生是在没有达到普高分数线,受到家长的动员才来到的中职校,他们并不了解所学专业内容和未来的就业方向,也不明确学习目的,上课易会出现不听课、玩手机、打游戏、睡觉等现象。并且这些学生年龄偏小,多数还未形成正确的学习观,易受到同伴的影响,除此以外,常常还或多或少的伴有家庭问题。因此,相对于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生源较差,教师会遇到各种问题。每一位教师都有一个“桃李满天下”的情结,如不能正确看待这些现象,就易受到学生的影响,逐渐产生懈怠感,影响教学质量。
要尊重信任学生,用心与学生交流。魏书生老师尊重每一位学生,把他们当作思想独立的完整的人对待,而不是小孩子,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心去引导他们。当我们作为教师站在讲台上,不妨设身处地地想想自己当年坐在讲台下,对老师有着怎样的期待、要求。作为学生,你是希望老师对你大声吼叫还是和风细雨地与你交谈,是和你剑拔弩张、水火不容还是温和平稳的相处?对于人与人的相处,魏老师认为“尊人者,人尊之”,即师生之间要互相尊重。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总想维护自己的师道尊严,但是,同样的,学生也需要获得我们的尊重,除却他的学生身份,学生和我们平等的。因此,我们需要用尊重别人的方式获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孩子同样需要自尊。你不尊重学生,学生怎么会尊重你。教师要相信中职生仍然是成长中的个体,不把他们当作永久的“差生”对待,中职生所处的年龄段一般为15—18岁,尽管在初中他们已经遭受了学业的困难,但他们仍然处于人一生中的学习黄金期,在适合的引导下,完全有进步的可能,甚至成为国家栋梁。有研究表明,中职生对于完成操作性作业,有一定的优势,他们动手能力强,若正确采用“活动法”“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加以引导,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避免“一张卷子定乾坤”,中职生也有可能成为一代能工巧匠。因此教师要相信他们、尊重他们,而不是继续证明中职生在学业上的失败。教师要尊重学生、认可学生,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
担任班主任,在工作中砥砺前行。魏书生老师说过:“我属于愿意当班主任的那类教师。我总觉得,做教师而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他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要找到教师的快乐感,那就要做班主任。只代课,不担任班主任,和学生接触只在课堂上,那就会错失很多与学生接触的机会。只有做了班主任,才能更好的了解学生,想他们之想、思他们之思,走进学生的内心,做真正意义上的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魏书生先生说教育要做到“松、静、匀、乐”,身体放松、心灵要静、呼吸要匀、保持乐观,客观向上。这些教育思想在中职教育中同样适用,在教学中要守住平常心,有感恩之心,不怨不怒,乐在艰难中,乐在奔走中,乐在教育过程中。就像高尔基所说:工作快乐,人生便是天堂;工作痛苦,人生便是地狱。”在工作中,未免遇到各类事情,仍然要记得不忘初心,爱平凡、爱工作。
《我是这样做教师的》这本书并不厚,内容却是实实在在,对刚刚步上教师岗位的老师来说,会提供很大的帮助。而我们对于书本中的内容,不仅要细细品读,还要联系实际,切切实实地实践起来,毕竟实践出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