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捧起《今天可以这样做教师》这本书时,我一下子被书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所吸引,有时禁不住掩卷沉思,有时忍不住哈哈大笑。一个故事述说着一个教育的智慧,这份智慧让人深思,给人启迪。
在书中,《课堂上我是这样做的》提醒我们,中等学生特别容易被忽视,我们做教师的,要读懂他们的心,善于发现他们的潜能,针对他们的不同心理需求,为他们搭建展示的舞台,增强自信心,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最终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们学会了思考:孩子行为的背后,往往存在某些潜在的原因,我们的教育行为应该建立在读懂儿童心灵的基础上。第一辑的故事,如春风拂面,如细雨滋润,是呀,时代在前进,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我们变强大了,优秀了,学生才会把你当成他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只有工作中有巧劲,我们才能给学生更大的帮助。每一个成功的教师,不仅巧干、智慧,而且优秀、能干。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会唱、会弹、会读、会写,常常露一手的绝活,深深吸引了学生,成了学生心目中的fans,于永正主讲的精彩语文课,组织的丰富活动,蹲下来看学生的爱心,常常令他的学生念念不忘,这就是教师的魅力,这就是教师的人格。
在第三部分,《在我眼里没有差生》再一次告诉我们,家访是最原始的常规武器,只有将它做到极致,就是教育的核武器,往往能产生奇迹点滴感悟中的“问题孩子的背后,必定有在教育观念、教育方法上有问题的家长”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深思,我现在执教的班级中,有一个淘气的学生,他经常不做家庭作业,经常对同学动粗,如果老师批评了,他还敢跟老师顶牛。对这学生,我的确很头疼,我也多次与家长交流,可每次效果并不明显。原来我忽略家长的问题,他的家长太过于宠爱他,作业没做完,可以带他到处玩,他在家乱发脾气,家长听之任之,他撒谎,在家偷钱,家长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当家长发现了他的缺点后,也舍不得责罚他,说“看着他哭,心里疼”。是呀,我明明隐隐约约发现了家长的问题,只一味地教育学生,却忘了和家长交流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应如何转变教育观念。看样子,我们做教师的,不仅要教育学生,还要避免与家长产生冲突和家长成为真正的同盟军,成为一个战壕里的朋友。
在第四部分,《一个教师,到底能走多远》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心上长草,需要我们用和风梳理,用柔剪刈除,不要怕剪而复生,亦不能任其疯长狂窜,要在摸索中陪伴孩子们趟过“成长的雷区”。这诗一般的语言,这哲理般的语句,告诉了我们为人师者,别忘了我们曾经也是个孩子,我们曾经也有过青春,我们要理解孩子,宽容孩子,陪伴孩子正确走好自己的青春之路。在教育中,我们一定要记住陶行知的一句话“我们必须会变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教育无痕”才是真正的教育。故事告诉我们,老师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班上的每一个学生,让他们不断努力,进步,为自己的进步喝彩,那样,学生就会变得生气勃勃,自信,自强。我掩卷沉思,现在的孩子更多是崇拜歌星、影星,伟人、英雄、身边的榜样,都已不再是他们崇拜的偶像了。当我们在慨叹,孩子们太迷茫、太没追求时,其实是我们教师自己没有与时俱进,我们可以不反对孩子追星,但我们更应让生命的偶像在孩子心中树起来,让孩子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偶像的可敬、可爱,而不是高不可攀。让偶像那震撼心灵的故事,带给孩子一股向上的、攀登的力量。明确“厚德载物”是教师之本,“学高为师”是教师之魂。要做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第一要义就是要有高尚的师德,厚德才能载物,德器浅薄虽成亦小。道德厚重,心胸宽广的教师是天堂的使者,他们会让校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让教室成为孩子们的天堂,他们会尽一切努力让孩子们在这个乐园里得到人生的洗礼,在天堂里得到智慧的浇灌。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话,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数,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更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而更需要的,是每一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当然“师德”的内涵无比丰富,我们不能用完美的道德标尺去衡量每个教师的日常行为,也不必将常人难以企及的“崇高”和“伟大”强加于教师头上。我们要求的是教师的专业素养一定要符合素质教育的新要求,而不是苛求他们成为道德完人。
教师的专业素养是高品质教育的一个条件,这种高品质教育当然也包括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体现在很多方面:要充分理解和尊重每个学生的独特性,不要简单地按学业成绩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教师要有情结的自我管理能力,不能态度粗暴和恶劣地当面训斥学生,尽量避免对学生极端的批评;教师对学生谈话的语调、语速、措辞尽量充满温情才能被学生更好地接受;教师待人接物要真诚、宽容、有分寸;教师要及时对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对学生的肯定应出于真诚而不是敷衍;当学生表现优秀或者失误时,能够帮助学生从因果关系上展开分析,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和应该怎么做;课堂上能做到与学生之间自然真诚的交往,发自内心地对学生热爱、信任与宽容;当学生犯错误时,不光只有说教更应该有理解与宽容……这些都是教师所应具有的专业素养,而这些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过硬的教学能力,坚实的知识底基,循循善诱的教学态度,新颖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立命之本,也可以说是教师之魂。一个没有教学能力,在方法上因循守旧的教师,尽管他有多重的爱心,也不会受学生欢迎。
断断续续读完这本书,点点滴滴收获在心头,读一本好书,犹如品一杯好茶,越品越有味。这正如美国富兰克林说的“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