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诗意有多浪漫,故事背后便有多惨淡。所幸马伯庸把这史书上一笔略过的故事娓娓道来,你我才有机会一解其中滋味。
李善德被判荔枝使,负责转运岭南的荔枝为杨玉环庆生。可这岭南的荔枝,距长安城路途遥远,腐坏极快。谁都对这件苦差避之不及,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五刑避四的烫手山芋。五十而知天命,两鬓斑白的李善德稀里糊涂被带入天坑。可就是这么一位九品小官,不负圣人所托,历经重重磨难将荔枝送到长安,贵妃一笑,善德免死……
三月红的荔枝——肉粗汁酸
三月红的荔枝是李善德用做转运荔枝的试验品,可这早熟的荔枝,肉粗汁酸,难以下咽,用它酿出的酒便好似官场那尔虞我诈的一杯苦酒。
领导们深知这掉头之事如何艰难,一层一层推脱,最终刘蜀令笑眯眯地将这块烫手山芋递到李善德手中。无可奈何的李善德兢兢业业为转运荔枝之事拨开一点眉目之时,大家原本都是为圣人做事,官场的小人不愿帮忙也就算了,还为自己的利益处处设计陷害李善德。
李善德爆发智慧之源想出的转运荔枝法,也险些被鱼朝恩盗去阿谀奉承。
唐朝各部门间互踢皮球,李善德过五关斩六将,严格按照流程来走,处处碰壁。却因为杨国忠的一枚银牌畅通无阻。用卫国公原话来说:流程,是弱者才要遵循的规矩。
而这一切的一切,皆是高力士为讨好圣上和贵妃灵机一动生出的主意,最终受益者还是他。高明的高力士,早已深谙官场之道。
可就是高层领导为满足自身芝麻大点的私欲,也牵动着许许多多小人物的命运。转运荔枝这件事,不知累死多少个骑手,跑死多少匹骏马,耗费多少笔巨资。就连这笔巨资,都不是从国库支取,而是压榨百姓,搜刮于民。
这尔虞我诈的官场,压榨贫苦人民的开元盛世,内外部矛盾层层交织,早已预示着不久之后的分崩离析。用三月底早熟的酸涩无比的荔枝比喻黑暗的官场,恰当至极。
熟透的荔枝——温软如玉
纵使荔枝使李善德这档差事难于上青天。和数字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李善德,昼夜不寐,不到黄河心不死,直至心疲力竭,垮了身体,白了头发,最终靠着自己聪慧的头脑计算出一套严丝合缝的荔枝转运之法。杜甫的鼓励没有白费:骨肉恩岂短,男儿死无时,既是退无可退,何不殊死一搏。所幸终是拨开云雾见天日。
我从书中感受到的,虽然有尔虞我诈的心酸,却也有随处可见的温情。李善德为了家庭勤勤恳恳工作,期盼妻子和女儿可以搬进更舒适的房子。他当了一辈子的老实人,年轻时也凭借着这一份诚恳俘获了妻子的芳心,从此温柔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治愈了李善德一半的人间疾苦。而李善德的朋友——韩承和杜甫,一位深谙官场之道,教李善德辨别真伪;一位从感性出发,给李善德一路前行的鼓励。只有这两位挚友,才是李善德为官一生真正为他着想的贵人!
还有在岭南碰到的那个林邑奴,念及李善德把他真正当做一个人而敬酒的恩情不惜一死告知危险,最终使李善德躲过岭南经略使的追杀。这个被当做牲畜奴役了一辈子的忠仆,令人心生怜悯。
李善德本身不狂妄傲慢的性格也为他赢得了荔枝庄园阿僮和胡商苏谅的信赖。与两人在一次次交道中结成的友谊也在被逼无奈破碎之时紧紧牵动着读者的心。
这一幕幕温情,如同一枚枚鲜红的荔枝,温润可口,暖意融融。而最高级的感动,莫过于李善德在识破官场的黑暗之后,不与淤泥苟同,而是抛弃荣华富贵,勇于说出真相,说得一代宰相杨国忠老脸一红,恨不能置他于死地。这份初心,无疑是那颗无比硕大的丹荔,是那园中结出的最大一枚,珠圆玉润,鳞皮紫红,晶莹剔透!
可惜我拙笔一支,不如马先生文采的一丝一缕,写不透其想要体现的深意。我只知马伯庸先生对于史实的拿捏以及斐然的文采,使他仅花了11天时间便把这部不足十万字的作品推向成功。简洁有力的语言,道出了大唐盛世统治集团内部的腐朽以及小人物身上爆发的大能量。书中交织的辛酸与温情,唯有亲自一读才能领会。这枚《长安的荔枝》,你应当去尝一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