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小心卷入生活的洪流
也要有乘风破浪的勇气
把千难万险给撞破
可以服软,亦可以让步
这不是委曲求全
而是另一种程度的勇敢和智慧
初读《长安的荔枝》,老是想起那句脍炙人口的诗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一念到这句,就禁不住想起杨贵妃眉目含情,吃着新鲜荔枝的幸福模样。想来,唐玄宗定也是宝贝似的坐在旁边,看着心爱的女人露出会心的微笑吧。这样的一句诗,是他们两人凄美爱情的见证,是杨贵妃宠爱的象征。但读完《长安的荔枝》,这样的一句诗背后,是经办人的殚精竭虑,是一个王朝衰弱的最好证明。
文章主人公有一个非常朴实的名字——李善德,就是这样一个买房都需要贷款的官员,有一天竟然接到了一个足够让人“鸡犬升天”的任务,成为了荔枝使,给皇帝安排荔枝煎等事宜。芝麻大小也是官,虽然是被人设计当上的。但还没到庆祝自己能够还清贷款的时候,就看到文书上赫然写着“荔枝鲜”这三个字,“荔枝鲜”和“荔枝煎”虽然只有一字之差,性质可是天壤之别。荔枝一日色变,两日香变,三日味变,从岭南到长安,远近不下五千里,无论怎样也赶不及把鲜荔枝运到长安,眼看着泼天的富贵马上就成了掉头的生意,李善德连死的心都有了。贵妃的诞辰在即,死也要死得明白,李善德最后还是出发岭南,开始了他一系列的“实验”。
有的时候,一个人可以是一只军队,但更多的时候,一人之力往往势微。没有钱,没有权,只是艰难的一小步。怎么把荔枝运到长安?路线如何?人员怎么安排?荔枝如何保存?一系列的难题袭来,把人简直弄崩溃。李善德知道,要想把这件不可能的事情做成,无非就是两个方向,延长保鲜的时间,缩短路上的距离。他从种荔枝的人那里寻找荔枝的保鲜开始,然后根据路况设计了四条不同的路线,通过不断的实验,用数据来说明问题、解决问题。善于计算的头脑让他拥有了一线希望,一个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境,还是要保持理性的思考,借势而上,这样才能让事情事半功倍。
通过不断的实验,找到了最优路线,想到了保存荔枝最佳的办法,还是没有把鲜荔枝送到长安。眼看着诞辰在即,李善德已经想不出任何的办法。荔枝的保鲜已经做到了极致,只能从缩短距离这方面下功夫了,这时候单靠一己之力,决不能完成。他毅然决然踏上去长安的道路,要想打点驿站,使路线畅通,必须要朝廷发话。长安之行好歹还算顺利,一路打点驿站,也算畅通,这样就能有效缩短荔枝在路上的时间。可是时间短促,已然没有实验的时间。“屋漏偏逢连夜雨”,他保存荔枝用的翁也大量紧缺,却来不及做。他让人帮忙用牛胃塞入单层翁中充当双层翁的效果,可是用石灰处理过的牛胃只能支撑数日,不及时更换就会变臭腐烂,但也没有更好的替换办法。他能做的都已经做到了,接下来就看路上的情况了。为了万无一失,他先行一步,决定自己先走一遍荔枝的运送之路。
事情的意外是必然的。长久的煎熬让他的身体疲惫不堪,但他除了往前走,没有任何办法。当他走到一处驿站时,那里的人竟然逃窜而去,连更换的马匹也带走了。更麻烦的是,这个驿站非常重要,远近八十里内只有这一个能提供水源的地方。他决定把自己的马匹留在那里,自己徒步走到下个地点……拖着残肢到了下个地点,原本的打算是荔枝坚持到江陵,再改换成冰镇,但通过计算,荔枝可能支撑不到江陵就会变质,荔枝不遇到冰块就全完了。在这个最紧要的关头,他猛地想起,荔枝赶不到冰块所在,那就让冰块来找荔枝……
当宫内钟声响起,所有的庙宇、道馆、坊市都加入庆祝行列,李善德作为最大的功臣,穿着不时宜的衣服,鬓边带着几缕白发,右腿因为长期的徒步劳累,需要拐杖才能行走,他往那一站,与那辉煌的宫殿格格不入。他成功了吗?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故事是非常励志的,但是到了最后,却没有波澜壮阔的壮志,没有一飞冲天的豪情,有的只有无尽的衰败、落寞,英雄何至于此?他又得到了什么?在寻求最佳路线的过程中,他极力想平衡身边的每一个人,可是在最后,每一个人都离开了他,甚至误解了他,这样一看,他失去的恐怕更多吧。他后来被贬到岭南,没有了职位,没有了房子,日夜和荔枝相伴,谁又能说这不是最好的结局呢?
一个人,在成长的时候,难免会变得圆滑,在这期间,也许会受到误解和讽刺。但,一路往前走,只要心里一直怀揣着最初的纯粹,即使被误解,那也是心中的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