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
《人间失格》是躺在书架里好久的一本书,翻了几页,深感压抑,便再没有读起。直到前几天学弟说他在读,又恰好成立读书小组,便又和这书重逢。
坦白说,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不是在看叶藏的故事,而更像在回顾和剖析过去的我。这一过程是苦痛而困难的,却也是刺激而痛快的。以至于在读的过程中,我始终都在问自己: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过去?假如你也曾有过一段晦涩孤寂的时间的话。
叶藏从小生活在一个古板的旧式乡下家族,“大家都板着面孔吃饭,就俨然成了一种仪式。全家老小,一日三餐,在规定的时间内聚集到阴暗的屋子里,井然有序地摆好饭菜,即便没有食欲,也得低着头,一声不吭地嚼着饭粒”,如此压抑的气氛导致他对用餐时刻布满了恐惊。而那时的他,还只是个小孩子。始终在想是什么让小叶藏如此敏感,对与人交往布满了恐惊和渴望?或许是由于生来就体弱多病,天生的性格阴郁,以及少与人接触,让他只画地为牢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人之初,性本善,他从书本中学到的肯定的善恶是非中为自己戴了枷锁。当他看到世间与他所想并不一样甚至完全相反时,(例如当他看到大人们若无其事的虚伪做作时),他的价值观开头动摇,他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正常的。他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芸芸众生,一方面以高尚的道德要求鄙视人间,一方面又可怕自己不正常,渴望融入人间。他的潜意识里盼望自己变成一个俗人。而不是活的如此挣扎而苦痛。颇有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负,可这只不过是他自以为的。
假如用一个词去评价叶藏的话,那就是“混沌”。如叶藏一样的人的共同点是:敏感多疑,玻璃心,可怕受伤,极度恐惊人际关系以至于处理时战战兢兢,自我认同感低。然而,在面对与自己价值观全然不同的人间,有的人选择了极端对抗,可想而知撞得头破血流;而叶藏选择了伪装自己,讨好别人,努力做一个能够融入人间的正常人。而正是这种伪装和偏执,让他始终游离于人间之外,且日日挣扎灵魂难以救赎。苏格拉底说,要熟悉你自己,这真的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课题。而叶藏,很可悲,他无法熟悉自己,也无法客观的熟悉世界。他不知道自己喜爱什么,也不知道自己饿不饿,他的一切都依附于别人的喜爱,别人的要求。可怜,可悲,可叹。
可我也曾有过那样一段困难的时间。只不过我选择的是对抗,固执己见。现在看来,也许年少时多一些坎坷和碰撞,未必是坏事。若不残酷,哪得顿悟。若是像叶藏一样不断地伪装和逞强,终有一天会不堪负累。许是和叶藏有过相像的经受或者说心路历程,所以阅读手记的过程中我非常理解他,但我却不能怜悯他。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也许就是这样的感觉。叶藏只把自己拘禁在一个小圈子里,他的全部苦痛挣扎都是真实的,痛彻的。可是,在外人看来那就是一种不知所云的矫情,甚至当你走过那一段路再回望的时候,也会骂自己一句傻比啊我当时都在想些什么。可我也明白走出来有多么不简单,那是一段多么黑暗无助的时间。
我很圆满,叶藏没有和这个世界和解。叶藏最终感慨他失去作人的资格,是他在做出了那么多努力之后发觉,他终究还是无法做一个正常人,他的灵魂依旧无法得到救赎。更可悲的是,这些并非是别人的过错,而是他自己。是他的灵魂出了问题,难以修补。这无疑是最无望的事情。就似乎一个完善主义者看到自己突然残缺的身体,难以挽回的那种悲恸。他再也没有士气,也找不到方法去融入人间了。
而我,以一个曾经的病友,现在的成功者的姿势,不能去尽更大善意的理解和心疼叶藏,多了些许漠然,这也是我的悲伤。可我也庆幸,有时的漠然也是我性格的一部分,我坦然接受它,并不以它为耻。究竟,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俗人啊。
愿全部迷茫的人,坚决的做自己,都能够与这个世界和解。欢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