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
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缘由,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
——走饭
你知道的,就是有人可以这样轻松自然的谈论死亡,仿佛在谈论一日三餐、周末旅行。
生存并且不厌恶自己,并不是人人都有的力量,苦痛这种东西,与生具来根植于一些人的心里。时值四月,张国荣先生已经离开十四载,十四年前,他在遗书中写下:“我一生没做坏事,为何这样……”
生而为人,我很愧疚。
并不是每个人的抱负都有珠光宝气的光泽,鲁迅先生在《病后杂谈》中写到:“大愿,原是每个人都有的……一位是愿天下的人都死掉,只剩下他自己和一个好看的姑娘,还有一个卖大饼的;另一位是愿秋天薄暮,吐半口血,两个侍儿扶着,恹恹的到阶前去看白海棠”。如此阴暗的抱负,听起来却不觉反感,“扶白海棠吐血”,竟有了些雅的味道。
相比之下,太宰治先生的抱负就不仅仅限于“吐半口血”了,他一生都在追求死亡,打开太宰治先生的履历,除了获奖,便是自杀未遂,直到39岁那年他最终如愿以偿。我没有考证过太宰治是否真的患有抑郁症,但毫无疑问,他的文字里透着抑郁倾向。人们说,这是“无赖派”文学。
太宰治的人生信条可能就是:假如没什么事的话,那我就去死一下。
第一次自杀,太宰治20岁。他在寄宿的家中服下大量的安眠药,却由于未到致死量,自杀失败。讨论者说这次自杀是由于他的学业不佳。
其次次自杀,时年21岁的太宰治与银座酒吧的女款待殉情,这次同样是服用了大量的安眠药,情人离他而去,太宰治却被救了回来。这让他一生都觉得背负罪责。
第三次是太宰治26岁时,学业门门挂科,毕业盼望渺茫,报考报社不及格,无望之余,便跑到山中上吊自杀,可是上吊的绳子却断了,太宰治悻悻而归。
第四次是在1937年春天,得知妻子与人有染,他悲苦愤懑,带着妻子前往群马县水上村谷川温泉,准备两人结伴共赴黄泉。这次两人也因药量不足致死而幸存了下来。
连死都死不了,我有何用?
最终一次,就是1948年6月13日与山崎富荣的情死了。那时具有自传性质的小说《人间失格》刚刚成书不久,太宰治已经开头屡屡咯血,病情恶化。据说投水之前,二人还服用了氯化钙,看来这一次当真是决意赴死,39岁的生命,最终如愿。
对于有的人来说,相比活着,死亡真的不行怕。
读《人间失格》,能够清楚的感受到作者的挣扎与苦痛。然而却丝毫不觉得怜悯,由于“怜悯”总是给他人,而《人间失格》里的种种阴暗,总有一款适合你。就像张国荣先生在《异度空间》中所扮演的心理医生,以为看到的是“他人即地狱”,殊不知,自己才是地狱。
我们每个人苟活于世,除了见诸于伴侣圈的种种正能量,总还有更多的阴暗心情缠围着我们。有时候你隐隐的感觉到了它,却又难以详细描摹,甚至不敢面对,便放它匆忙溜走,假如你不幸并非生性乐观之人,那么诸多颓丧会更加肆无忌惮的在你内心肆虐。后来那些游离的阴暗心情在深夜流出你的脑海,幻化成一本《人间失格》。
对内心世界实行几近白描的方式,毫不掩饰的告知这个世界:我就是这样卑躬屈膝的一个无赖,我过着混乱的私生活,没有责任感,面对现实只知道一味的躲避,我颇有才华却不愿有丝毫进益,我面目可亲却只是混吃混喝的皮囊……我唯一热衷的事情便是死亡。
叶藏(书中主角)说,他是用“丑角精神”作为对人最终的求爱,可他其实根本不会爱,由于他缺乏袒露自己内心,或是探视他人内心的那点士气。叶藏在小的时候发觉,自己佯装一个蠢货的时候,貌似会得到四周人的认可与喜爱。于是他便走上了耍宝搞笑的道路,甚至当他发觉“仿照劳埃德和大家寒暄的样子,她们笑得更欢畅了”。从那往后,每逢镇上播放劳埃德的电影,叶藏必坐在台下,偷偷揣摩他的神情举止。认真回想的话,我们的生活中是不是都遇见过这样依靠耍宝搞笑博得他人认可的人?甚至我们自己,是否也在某些时刻扮演了这样的角色?站在高处的时候,莫名期盼自己会突然跌倒。
所以我们总是听说,真正的喜剧大师,台下总是缄默寡言,而真正精彩的喜剧,都有那么一丝悲凉的味道。陈奕迅的《浮夸》被许多人翻唱,我总以为最精彩的是王祖蓝那一版,除却技巧,我想是由于王祖蓝更能理解歌曲中所描述的“丑角精神”。
我没有力量分析这种行为背后的心理机制究竟是什么,就像我无法真正理解太宰治为什么如此执着于死亡。由于在他人的记忆里“我们所熟悉的阿叶特别率真机智,若是不喝酒,不,就算喝了酒,也是个像天神般的大好人呢。”以及“我早就留意到你了。对,就是这种害羞的笑,这是大有前途的艺术家特有的表情哦。为我们的相识,干杯!小娟,这家伙是个美男子吧?可别被他迷倒哦,都是这家伙来了画塾,才害我沦为其次美男子啦。”
可是,这些根本无法填补心灵上的空缺。太宰治说,没方法,我只是想死啊。
这是一个暴露负能量会被咪蒙小姐骂翻的时代,我们太需要显现自己痴迷于读书旅行健身的政治正确了,没有人敢像《人间失格》一样,把阴暗的自己撕碎了给别人看。可是假如你像我一样,在凌晨三点和太宰治来一次精神碰撞,那么你不情愿再佯装幸福。谈到人生的真实状态,我在本书里也找到了最恰如其分的一句描述:现在的我,谈不上幸福,也谈不上不幸。
只是一个谈不上幸与不幸的存在罢了。何为生活?昨夜,美酒入喉,我心欢畅。今朝,酒冷香落,徒留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