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情感》读后感
《理智与情感》虽是简·奥斯丁的第一部小说,但写作技巧已经相当熟练。故事中的每 一个情节,经作者的巧妙构思,表面的因果关系与隐藏在幕后的本质缘故均自然合理。我们根据表面现象产生合情合理的推测和判断,虽然不时产生种种疑惑,但思绪会自然而然随着好的观察而发展,等着最后结果出现时,与表面现象截然不同,造成了出乎意料的喜剧效果。但是等反过来重新读一遍,就会发现导致必然结果的因素早见于字里行间。奥斯汀的小说均为爱情故事,但她本人却终生未婚。她与1817年去世,时年不足四十二岁。
故事集中体现了“理智”与“情感”的矛盾冲突。以玛丽安为代表的人物是理智不足而情感有余;以约翰·达什伍德夫妇为代表人物是理智有余而情感不足;而以威洛比为代表的人物在感情上又是十分虚伪,表面上似乎很有情感,实际上却冷漠无情,自私透顶。作者在故事里对珍重感情的人报以赞扬,尽管对这些人在理智上的欠缺也不时加以讽刺,然而对缺少感情仅有理智或是在感情上虚伪的人,却表现出鄙夷的态度。这本书主要表现了“人不能没有感情,但必须受理智的制约。”
“理智”与“情感”的冲突似乎时时刻刻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被“理智”与“情感”所迷惑,处于这种纠结矛盾的泥沼中,无法自拔。就像“Every coin have two sides”,人也是一样的,有时会更加的复杂。这本书主要是围绕两位女主人公的择偶活动展开,姐姐埃莉诺、妹妹玛丽安。通过写两姐妹的曲折的感情经历表现出“理智”与“情感”的矛盾冲突。着力揭示出当时英国社会潮流中,以婚配作为女子寻求经济保障、提高社会地位的恶习,重门第而不顾女子感情和做人权利的丑陋时尚。小说中的女主角均追求与男子思想感情的平等交流与沟通,要求社会地位上的平等权利,坚持独立观察、分析和选择男子的自由。在当时的英国,这几乎无异于反抗的呐喊。而在她们为了追逐她们理想的恋爱的时候,我们同样能看见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了追逐人性上的自由继而做出的一系列的努力。
姐姐埃莉诺,达什伍德家的大女儿,一位感情丰富又富于理智的姑娘。从她的行为可以看出,她处事严谨、富于智慧、考虑周全、待人和善。对于各种情况都能让理智与情感并肩作战,无论是对爱德华·费尔拉斯先生的爱慕还是对露西·卡蒂尔小姐的言行的厌恶都能恰如其分的对待。既不失自己的风度,也适当的反唇相讥了恶意挑衅者。这不愧是“理智”与“情感”的完美结合。其实一开始埃莉诺就显示出比她的妈妈和妹妹更具有智慧,在面对哥哥约翰·达什伍德和达什伍德太太的愚昧和恶意的讽刺时都能以礼相待,不失礼貌。约翰·达什伍德太太一直以金钱、地位作为衡量人价值的标准,因而对埃莉诺一家足以温饱的经济来源,保持着轻蔑的态度。埃莉诺深知自己的嫂嫂对自己一家持有偏见,仍然对其尊敬,之后对于爱德华和露西一事对达什伍德太太造成的伤害,埃莉诺也尽力的开导、劝慰。足以说明她的心胸宽广。埃莉诺不仅心胸宽广,而且还十分善于为他人着想。之后由于不得不离开诺兰庄园,尽管内心十分不舍,但在表面上她还是强忍住了悲伤,努力的安慰妹妹和母亲。全然将自我抛之脑后,细心地照顾家人。詹宁斯太太的行为有时显得十分的愚蠢,埃莉诺却绝口不提,反而强调了詹宁斯太太的慷慨大义、乐于助人。对于能在詹宁斯太太舒适的别墅里度过的快乐时光加以赞赏,并且十分感激詹宁斯太太的细心照料。之后对于爱德华,想必大家都深有体会。当她不经意间知道自己深深爱慕的爱德华先生已经瞒着家里人和露西私定终生时,她感到了痛苦,可她却不能告诉任何人,因为她深知这件事只会带给妈妈和妹妹更多的痛苦,同时带给自己的只会是更多的嘲笑。不仅如此,在每天的生活中还必须强颜欢笑、交际应酬、安慰身边受伤的妹妹。而在这之后,由于爱德华与露西私定终生的事被家里人知道后受到了母亲的极力反对,姐姐差点就昏死过去。遂母亲将其赶出家门,并且将遗产重新划分,致使爱德华身无分文。当布兰登上校将一个空缺的牧师职位和埃莉诺说的时候,可以看出此时的埃莉诺比谁都更加的高兴。她爱他,可又深知自己是不可能和他在一起的,仍为他未来的生活担心,甚至全力以赴的希望他能真正的幸福就算和他在一起的不是自己。还好最后的结局是美好的,露西和爱德华的弟弟结婚了,爱德华重新恢复了自由。费拉尔斯夫人和达什伍徳太太也都支持了爱德华和埃莉诺在一起。尽管他们之间经受了许多的困难,终有了幸福的生活。
妹妹玛丽安,达什伍德家的二女儿。和姐姐埃莉诺相比则是是一个理智不足,情感有余的人物。在搬离了诺兰庄园,遇见了35岁的布兰登上校对她表示好感。她表现出来的态度是一脸的傲慢,她认为他太老了,同时不够优雅。之后,她遇到了“风度翩翩”的威洛比,遂开始了她的热恋之旅。“只要一有时间他们就呆在一起,全然不顾他人。”在玛丽安的眼里,她的威洛比是优雅的、博学的、甚至几乎所有赞美的词用在他身上都不显得过分。可以看出,玛丽安是个十分感性的人,对爱情如此。对身边的人也是如此。似乎在她的世界里她才是最好的,没有人比得上她,她对自己喜欢的威洛比大加赞赏。对自己讨厌的布兰登上校恶意讽刺,对以詹宁斯太太为首的一系列愚蠢、无知的行为不留余地的漠视、语句中不乏轻蔑。当威洛比抛弃自己时,她悲痛欲绝,自我作践,差点死掉。沉痛的教训、姐姐的榜样,终于使她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收获了理智。最后她嫁给了一心一意爱她的布兰登上校。
说完了这部作品中的两位可爱、善良的女主人公。这里还要说一位同样令我们带有深刻印象的主人公。他就是约翰·达什伍德夫妇。在本篇开篇作者就写到,继子约翰在分配的遗产中得到了一笔十分丰厚的家产,面对父亲的是死亡,他没有作为一个儿子该有的悲伤。面对自己的父亲的遗言好好照顾三个妹妹,却对是否给她们金钱上的帮助表现出犹豫不决的神态。之后对是邀请埃莉诺和玛丽安还是露西来家里时更是表现出他们的情感不足,理智有余这一特点。
通过这篇文章的阅读,我们可以知道。理智与情感好比一把双刃剑,坚持理智,可能会伤了情感,照顾情感,可能又失去理智。能很理智地处理情感,能在情感的一定范围内保持理智,当然最好,这是运用这把双刃剑的最好方式。但是,现实生活中,往往会面临着取舍时,你是理智多于情感呢?还是情感多于理智?或是像威洛比先生哪样,表面上很有情感内心却很自私自利。所以,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驾御自己的理智与情感,而不是被它所奴役。 对于我们而言,《理智与情感》这本书,应该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