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的读后感
那天,还是那天,时间,还是时间,但,但我,还是我吗?时间之轮停止运转,没有前进,也没有后退,只有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无助地徘徊。我缓缓地向前走,不,早已不是走了,应该是拖了,拖着,咽着血泪拖着,拖着那早已失去生命侓动的脚板,请仔细看大地的痕迹,那只是无力的拖痕,却无坚挺的脚步。
我麻木地拖着,不知这场路途还有多久,我未能给自己一个时限,因为前方等待我的是生命的茫然,在这个茫然的天地,什么都可以想,但又什么都不能想!
不知过了多久,来到一个荒芜的古园,喔,不,是一个被遗忘的地坛,这个地坛被时光长流所埋没,世人可曾还记否,也许他们匆匆掠过,脚下所踏的就是昔日的痕迹。咦!在地坛中,隐隐约约,有个身影,我咪着空洞的眼,为什么,身影又是站,又是坐在轮椅上,孰真孰假,我的双眼早已被蒙蔽,看不透了,恐怕只有大地上的痕迹来辨别了……
是的,他的身影终究抵挡不过时光的冲击,也会被时光长流所埋没,但他所踏下的痕迹却不容磨灭,他那璀璨的道路,鞭醒了我那沉溺在美好却又残忍的梦中的我,心中那快将消灭殆尽的火在呐喊着,向那浑浊的黑夜咆哮着。也许你认为自己是最悲哀的,殊不知别人会有比你更铭心的痛苦,世界上没有悲哀的人,只有认为自己是悲哀的人。当处于黑暗中,最不可怕的是死,最可怕的是迷失心中的光明,成为黑暗的提线玩物,自己被自己用铁链所束缚着,呼吸着压抑的空气,就连自己伸个小拇指也要经过种种程序才能允许,而阳光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不知有多少人沉溺在那美好的理想世界,如麻醉剂一样使你沉醉于其中,现实,你可曾还记否?再美好的梦,究竟是缥缈,风一吹,便化为青烟,消散于这天地,只留下虚无,空荡的心,连那脚步也是虚幻的,醒来后,只是加倍的残酷的现实,暴风雨来临时,心中的支柱已倒,任凭它肆意侵蚀着,内心的信念已倒塌,在黑暗中享受着很痛的乐趣,那肉体的伤痕已无所谓了,无所谓了,无所谓了,肉体的痛楚怎能攀比上精神的折磨,一个人存在这个世上,最大的价值就是心中有活下去的信念!!
难道,难道,就这样了吗,就这么结束了吗,一颗心就这么沉寂了吗,就这样了吗?
不!不!还没有结束,就如书中所说谁又能把这世界想个明白呢?世上的很多事是不堪说的。你可以抱怨上帝何以要降诸多苦难给这人间,读后感你也可以为消灭种种苦难而奋斗,并为此享有崇高与骄傲,但只要你再多想一步你就会坠入深深的迷茫了: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够存在么?永远有着这么一个定律,凡是有光的地方注定会有影子,影子并不可怕,他也是我们的一部分,当梦魇来临时,只有两个抉择,跟影子融为一体,你的前方没有尽头,只有无底深渊,你的灵魂被撕咬得连渣都没有或肩负起影子,一步又一步坚定地向前踏去,记住苦难并不可怕,并不是扼杀人的武器,反而是希望的母亲,是的,在现实中,一个母亲必须要走这一遭,承受如断了十三根骨头,那深入骨髓的痛,才艰辛地产下母亲的希望,只有经历过艰辛,才能彰显出希望真正的价值。
也许你这样认为肩负起影子,注定要一生与痛苦为伍,一条黑暗的路,注定没有尽头,而且肩负起影子,比跟影子融为一体,更加清晰认识到那无穷的痛楚,和最终结局还是一样,沉寂在那轮回的黑暗,这样有意义吗?!
不要只看结果,要看过程,是的,无法脱离这个命运,但在这条道路上,能撒下希望之种,尽管一颗心倒下了,但会有许多更滚烫的心继续踏上,种子不知混合多少血与泪的结晶,已根深蒂固了,永驻于大地上,也许有一句话能表明心意,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旧的生命旅途并没有结束,而是作为下一代的指路标,在他们人生旅途上抹下让人无法释怀的一笔,让他们明白生命真正的价值。
请记住消亡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
人生是一种承受,需要学会支撑。支撑事业,支撑家庭,甚至支撑起整个社会,有支撑就一定会有承受,支撑起多少重量,就要承受多大压力,这句名言,永记于我的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