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里,对于我来说,我的小确幸就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悠悠闲闲的,品一杯茗或是泡上一杯浓郁的咖啡,安安静静的读上一本书。因缘巧合之下,我拿到了《简爱》这本书,变成了我午后休闲时光的调剂品。
在品读这本书之前,我曾久闻“简爱”的大名。我曾经从别人的口中勉强拼凑过简爱的形象,在我真正认识她之前,我印象中的她就好像是一个灰姑娘般的人物,有着和其他书本里的主人公们一样的“主人公光环”,在故事的结尾成为了事业、人生赢家,从此走上人生巅峰的人。说实在的,在最开始我浏览这本书之前,我并不认为我可以读完这本书,因为我知道结局是圆满的,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可能还会有“果然如此”和“不就是那样”这样的评论。然而,并没有。在作者19世纪英国文坛“勃朗特三姐妹”之一的夏洛蒂?勃朗特的笔下,简爱是如此一个个性分明的烈性女子。
简爱是善良的。深爱她的双亲在她出生不久便撒手人寰,疼爱她的叔叔也在她年幼时便已逝世;于是,简爱只能和表里不一的婶婶、蛮横嚣张的表兄妹一起生活。她努力讨婶婶的欢心,换来的不过是冷眼与厌恶;她忍受表弟的侮辱与打骂,换来的只是更多的辛酸与误解。即使这样,她还是那样的善良与阳光,犹记得在她婶婶临死前她的话语“那些无论我做什么去讨他们的欢心都始终厌恶我的人,我也应该厌恶他们;对那些不公平的惩罚我的人,我就应该反抗。她不久就要超脱于尘世风雨之外了,精神已挣扎着要脱离它物质的居所,而当它终于解脱出来之后,将会飞到哪里去呢?”对于这个世界、那些人,她恨过、怨过,然而那些怨恨,简从未把它真正的放在心里,因为她说:“生命太短暂了,不应该用来记恨。”那些怨恨,简早已随着自己的离开,让它随风飘散了。她,是那么善良,对于婶婶对自己的深深地伤害,她无条件的选择遗忘;长途跋涉,在婶婶离世前最后一刻,她还是去看了她最后一眼,甚至还会为她着想“她的灵魂,将会飞去哪里”。简爱是善良的,所以她成为了罗彻斯特先生的天使,她收获了一段爱情。
简爱是勇敢的。她和罗彻斯特先生之间隔着的不仅仅只是年龄的问题、家世的问题,还有罗彻斯特先生的过去、简爱的坚持。然而,简爱并不是祥林嫂,她没有自怨自艾,她是一个坚强勇敢独立的小女人,她有自己的见解与个性,她不愿去做一只笼中鸟,在她看来,幸福不是某个人、某个阶层的专利,她属于芸芸众生的每一个人,只有两个相互对等的灵魂才能组成一份完整的爱情;她坚持,自身的独立与追求爱情的完整是不能分离的。所以,她含着悲痛离开了罗切斯特,去寻找自己的森林,仅仅是因为她继续留在罗切斯特的身边的话,她也就不会还是原来那个独立、平等的简爱了。
简爱是幸运的,而她的幸运是自己打拼的。如果仅仅看开头和结局的话,你会说简爱就像是灰姑娘,最后拥有了爱情与财富。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简爱没有仙女这样的神助攻,也没有水晶鞋这样的神转折,她有的是她这个小女人的坚毅、执着。她说:”假如刮一阵风或滴几滴雨就阻止我去做这些轻而易举的事情,这样的懒惰还能为我给自己规划的未来作什么准备呢?”她为生活而拼搏努力,她从不放弃希望,她有自己的小思想、小坚持,她勇敢而又独立。
简爱是洒脱的。还记得文中这样一句话,那是在当简爱对罗彻斯特先生的质问:“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一样,要是上帝赐予我美丽和财富,我就要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跟你说话,并不是通过习俗,惯例,甚至不是通过凡人的肉体——而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谈话,就像两个人都经过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的脚下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她并非自带光环的女主角,如她自己所说,她不是白富美;而与之相反,她很穷、长相平庸、身段也不够窈窕,但她还是成功得到了“高富帅”罗彻斯特先生的心。但,当她得知恋人已婚的身份以后,她选择毅然离去,不做半点留恋。我佩服也折服于她的毅然与洒脱。毕竟,在外人看来,简爱之于罗彻斯特先生而言是“高攀的”,就连罗彻斯特先生看来简爱也是不会离开他的。但事实证明他错了、我们也错了。简爱的举动大快我心,她踏出了一般有着传统思想的人敢想而不敢做的那一步;纵使罗彻斯特先生有钱、有颜还绅士、体贴,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他隐瞒事实的借口或是原谅他的理由。简爱的洒脱来源于她的自信,也来源于她对于平等的权利以及心灵的契合的追求,可以说,就从她迈出罗彻斯特先生家门的那一刻,她已经成为了我的偶像。
短短的一周里,我领略了一个独立勇敢的小女人的一生,很值得,也让我很回味。“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这是她的信念和行动展现出来的。夏洛蒂也独树一帜,文笔简洁而传神,质朴而生动。作者还在叙述中自然地使用了梦境、幻觉、预感和象征、隐喻等手法,使小说的“自然”境界扑朔朦胧、情节也更扣人心弦。也许是加入了作者自身的背景与经历,《简爱》在显示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诗人的气质的同时,语言与细节的描写十分引人入境,尤其是语言的描写就好像直抒胸臆一般,读起来让人畅快淋漓。